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创新发展新动能 开启未来新格局

浙江大学召开推进工信学科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19-11-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3218

在全校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1129日,浙江大学推进工信学科发展大会在紫金港校区剧场召开。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院士讲话。会议回望奋斗历程,谋划未来方向,奋力塑造浙大工信学科发展新辉煌。

在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工信学科一直是浙江大学的排头兵,始终坚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学校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引领性的重要作用。

任少波指出,浙大的工学和信息学历史悠久、生机盎然,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其独特地位。从根和魂的角度看,工信学科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学风就是求是创新校训的生动体现。从峰和脉的角度看,是学校卓越学科生态的基础、学科交叉汇聚生长的源泉。

任少波从五个方面描绘了未来工信学科发展。一是把握战略机遇,增强发展工信学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工与信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工信之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甚至慢进也是退。学科发展要更加有方向、有质量、有灵魂,克服“低、旧、虚、浮”等问题,化解深层次矛盾。二是以“新工科”建设为牵引,提高立德树人的质量和水平。一流的工程人才教育培养体系,要突出“红、专、实”三个要素。“红”就是要引导学生做到爱党爱国爱校爱专业相统一,树立报效家国的远大志向。“专”就是要帮助学生实现专业化发展,适应新经济形态对工程科技人才要求。“实”就是要加强对学生的工程实践训练,塑造面向未来的能力和素质。此外,还要突出“特”,打造特区、形成特色。三是坚持更高、更大、更强的战略导向,推动工信学科实现全面领先。这其中,“高”体现为站位高、高瞻远瞩,在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上承载更高的期待。“大”体现为格局大、影响力大,在开放合作和成果转化过程中做大增量。“强”体现为实力强、竞争力强,夯实参与世界级竞争与合作的基础和潜能。四是通过改革创新增长新动能,在攻坚善治中推动工信学科实现新发展。人才培养模式、学术范式要勇于创新,人事人才制度要激发新动能,资源配置机制要取得新成效,评价考核政策要体现新导向。五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工信学科有方向的卓越。党的领导要具体,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改革发展方向。党的建设要扎实,把广大师生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政治生态要卓越,各院级党委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以清正廉洁的办学环境带动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学术环境和用人导向。精神文化要高扬,保持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

任少波强调,大家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再铸辉煌,着力打造解决重大需求的国家基地、面向世界前沿的学术重镇、聚天下英才而育之的浙大力量,为“双一流”建设、为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浙大工信学科的卓越贡献。

吴朝晖指出,工信学科秉承求是创新的文化传统,在国内外树起了“浙大工科”“浙大信息”的金字招牌。具体形成了六个方面发展成就与办学启示:要深化科教融合,在服务实践中造就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要聚焦前沿方向,在承接重大工程中培育新的创新成长点。要营造人才生态,在推进团队建设中带动人才涌现。要发挥平台优势,在有组织创新中汇聚优质资源。要强化开放发展,在国际合作交流中彰显学科影响力。要追求治理红利,在全面改革创新中提振院系发展动能。他表示,要遵循规律,加快形成浙大特色的工信学科发展之路。工信学科跨越发展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服务国家急需是工信学科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充分证明了院系是工信学科创新发展的关键主体,充分证明了以往的办学经验就是工信学科创新发展的重要法宝。

吴朝晖强调,工信学科的发展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要抢抓百年未有之历史机遇,加快构筑工信学科发展新优势。要深刻把握21世纪工信创新之变,全面理解21世纪工信教育之变,全面迎接21世纪工信竞争之变,从而精准对接国家区域战略需求,找到学校工信学科的比较优势。要推进联动,加快创新范式转型、教学方法改革等;要构建网络,加快推进有组织的创新、整合培养等;要营造生态,加快形成学科交叉引领下的协同攻关、科教融合育人等。

吴朝晖从十个方面提出要点实招,进而发挥院系主体作用,聚焦关键突破口,在推进“五大战略”中实现工信学科更高水平的发展。具体是:要以一流学科引领一流专业建设,要深化工信领域专业研究生学位改革,要围绕重大需求组建人才大团队,要超常规引育工信领域的战略科学家,要以新机制新模式打造“科研特区”,要率先做好重大创新平台的联动,要在国内外合作联动中提高开放办学能力,要以国际科研合作强化精准灵活引才引智,要建构以院系为主体的现代治理生态,要打造学校、学部、学院三级联动的学术治理体系。他表示,大家要共同努力,一起谱写工信学科更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加快建成更加卓越的创新型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提出,工信学科要按照学校“三步走”目标愿景和“双一流”建设方案,进一步明晰未来的发展目标,即:经过五年的努力,工信学科群整体稳居世界一流行,一批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到2030年左右,工信学科群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前列。

会上,工学部主任杨德仁院士、信息学部主任陈纯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大力提升工程属性  推动传统工程学科快速发展》《信息学科发展提升的若干思考》的报告。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教授、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邢华斌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邵之江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刚教授分别作了发言。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围绕《浙江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 加快推进工信学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以及相关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校领导严建华、张宏建、叶民、何莲珍、邬小撑出席,副校长王立忠主持会议。张泽院士、朱利中院士出席。参加会议的还有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学术委员会、工学部、信息学部及相关院系、校设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师生代表,其他相关学部、学院(系),机关部门、直属单位、校设研究平台的主要负责人等。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