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对于台风物联网可以做什么

图灵奖获得者Raj Reddy走进浙大

发布时间:2016-11-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夏平 卢绍庆2568






    11月15日,浙大校庆120周年海外名师大讲堂第57讲在浙大玉泉校区举行。1994年图灵奖获得者Raj Reddy教授为浙大师生带来题为《IoT Intensive Smart Cities Enable Innovative Engineering Industries》的讲座,畅谈物联网科技与智慧城市的构建。
    
    Dabbala Rajagopal (Raj) Reddy博士1937年生于印度,现任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1994年因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贡献获得计算机科学的最高荣誉——图灵奖,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机交互、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学。
    
    Reddy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物联网的概念及其在构建智慧城市中的作用。他说,在每个社会中时常都会有意外发生——台风、洪涝、地震、交通事故等等。能否对这些意外及时有效地反应将是未来判断一个地区先进与否的重要指标。基于物联网的监控、诊断和修复为解决此类突发问题提供了可能。在未来,新的产业将围绕智慧城市和智慧乡村而展开,能够对物资短缺和破坏性事件快速反应的物联网体系将是人们关注的重点。
    
    “我们心目中的智慧城市就像一个人。”他说,这样的城市与我们的交流将不再是数据的传送,而是直接的对话。“你的农田会告诉你——不是给你发‘短信’,而是面对面地跟你说——‘我渴了’,这样你就知道应该给它浇水。当然这只是第一步,我们希望达到更好的效果是它自己‘感到渴了’,然后自己会‘喝水’,这就是物联网的作用。”同样的方式也适用与城市交通和自然灾害的处理,“怎样能在事故发生后5分钟之内调度一辆救护车过来,而不是半个小时甚至更长,都是智慧城市的功能所在。”
    
    “因为人们总是认为灾害会离自己更远。”Reddy教授介绍说,所以这种实时监控和快速应对的工作应该交给物联网去完成。在未来,整个城市的功能都应该是自动化的。我们不用自己去交各种费用,不用定时翻阅自己的邮件并回复,不用查看复杂的日程安排,计算机都会替我们完成。甚至我们跟计算机的交互也是智能的,不再需要去“码代码”,这对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讲座后,Reddy教授又回答了在场同学的踊跃提问。计算机科学博士一年级的张淼同学表示,听Reddy教授从整个社会和全人类的角度思考问题,另自己收获很大,“希望我们可以像这些伟大的科学家一样,学以致用,为了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做出一点我们自己的贡献。”
    
    (文 夏平 / 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