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届国际无线通信与信号处理大会(WCSP 2018)

发布日期 :2018-10-29    阅读次数 :826

    由浙江大学主办的第十届国际无线通信与信号处理大会(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nd Signal Processing, WCSP 2018)于20181018日至20日在西湖之滨杭州花港海航度假酒店成功举行。这是继2013年第一次成功举办该会以来,浙江大学第二次举办该项盛会。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学术界和产业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大会。

IEEEIEEE通信学会、IEEE通信学会南京分会、IEEE信号处理学会南京分会、中国通信学会信号处理分会、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和信息论分会等国内外本领域主要学术组织的技术支持下,WCSP已经成为无线通信与信号处理领域全球知名、国内规模最大也最具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本届大会恰逢WCSP十周年,IEEE通信学会主席Khaled Letaief教授亲自到场致辞祝贺,并对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此外,加拿大工程院院士、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主编滑铁卢大学Sherman Shen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南安普敦大学Lajos Hanzo教授,IEEE Trans. Signal Processing前主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Zhiquan (Tom) Luo教授,IEEE Fellow 美国佐治亚理工Geoffrey Ye Li教授,IEEE Transaction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候任主编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Junshan Zhang教授,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s主编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Wei Zhang教授,IEEE Fellow多伦多大学Wei Yu教授,IEEE Fellow新加坡技术与设计大学 Costas Courcoubetis 教授和Tony Quek教授,IEEE Fellow伦敦大学学院的Kat-Kit Wong教授,以及来自华为法国研究所的IEEE Fellow Merouane Debbah博士和来自阿里巴巴的IEEE Fellow、城市大脑首席科学家 Xiansheng Hua博士等著名专家学者莅临大会交流指导,给大会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本届大会主题涵盖本领域的八个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通信理论、无线通信、无线网络、信号处理、网络信息安全、机器学习在通信和信号处理中的应用、水声通信及信号处理和物联网,所录用的论文集中反映了当前这些领域和研究方向的国际最新研究进展。大会共收到来自中国、美国和英国等总计24个国家和地区的 642篇投稿。经过技术程序委员会的严格评审,最终有283篇论文被录用并进行口头宣讲。同时,经过各分会的择优推荐和评奖委员会的独立评审、投票,10篇高质量论文被最终授予最佳论文奖。

大会开幕式由大会技术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IEEE Fellow伦敦大学学院Kai-Kit Wong教授主持。大会技术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浙江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系主任张朝阳教授作为东道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大会共同主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南安普敦大学Lajos Hanzo教授同与会者分享了他关于本领域研究前景的基本观点。大会技术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IEEE Fellow、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Tony Quek教授介绍了本次大会的技术程序。

本届大会主题是“Building the Network Intelligence for Future Wireless”,邀请了众多国内外学术界和企业界(华为,阿里巴巴等)的顶级专家学者作大会主旨报告和专题讨论。与会嘉宾分享了有关5G6G无线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及其与通信和网络的结合、城市大脑、大数据处理、物联网、网络空间安全等未来智能信息网络研究领域热点方向的重要观点和思想,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其中,IEEE Trans. Signal Processing前主编 Zhiquan (Tom) Luo教授介绍了大数据领域面临的大规模优化问题算法的最新进展。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 Costas Courcoubetis 教授介绍了利用5G时延容忍特性解决无线网络拥塞的技术。IEEE Fellow、阿里巴巴城市大脑首席科学家 Xiansheng Hua博士介绍了现实世界中的大规模视觉智能进展。IEEE Fellow、华为法国研究所的Merouane Debbah博士介绍了无线人工智能(Wireless AI)面临的挑战和机遇。IEEE FellowIEEE Transaction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候任主编 Junshan Zhang教授介绍社会学习技术对群智感知系统隐私保护的影响。IEEE Fellow、多伦多大学Wei Yu教授介绍了深度学习理论在无线调度中的应用。IEEE Fellow、佐治亚理工Geoffrey Ye Li教授则介绍了深度学习在物理层通信中的应用。同时,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题为“Will machine learning tools replace communications engineers”的专题讨论,再一次激发了与会者的热烈交流和强烈反响。

为期三天的大会给不少国内外参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大会的成功举行进一步扩大了浙江大学在本领域的国内外影响,也向与会者很好地展示了浙江大学相关团队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