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2019级多学科交叉培养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2019年 09 月 17日 14:15
访问次数:4566

为进一步推进多学科交叉博士研究生培养专项计划、顺利开展多学科交叉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管理、学位授予等工作,提升多学科交叉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研究生院于2019916日下午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223室召开了2019级多学科交叉培养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开班仪式。

研究生院院长周天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荣祥、研究生培养处处长江全元、学科建设处副处长(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蒋笑莉等研究生院 “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建设工作组领导及秘书,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平台)秘书,导师代表,2019级多学科交叉培养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及2016级和2017级部分交叉培养博士生参加了开班仪式。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王晓莹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院长周天华代表研究生院对参与多学科交叉培养专项计划的导师表示感谢,介绍了多学科交叉培养专项计划的缘起与愿景。周老师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需要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立足,指出多学科交叉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研究生培养的创新模式与方法,鼓励同学们通过多学科交叉的培养,进行多方面、多元化的交叉学术研讨与交流,在导师的指导下产出创新性成果,期望同学们:在一流大学的建设中、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自觉树立远大的理想,为探知未来的世界,促进人类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多的开创性贡献,能够成为未来的科学家和学科领域的带头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部长张荣祥围绕“卓越”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许:希望同学们设立卓越目标,将卓越目标落实在学术生活中,成为一名卓越的知识贡献者与科研生力军;希望同学们增强导学共同体意识,在交叉中心这个知识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中教学相长、卓越成长;希望同学们铭记核心价值观与浙大精神,成为思想、文化生活领域的卓越引领者。

研究生培养处处长江全元详细介绍了国内外交叉人才培养情况及我校多学科交叉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实施情况,全面解读了专项计划的招生、培养、管理、学位授予、支撑保障机制及激励政策,鼓励多学科交叉培养的同学们努力产出高水平交叉性科研成果,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

来自“信息+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中心的2016级博士生董浩同学、来自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中心2017级博士生沈灵同学作为优秀老生的代表分享了自己学习科研经验及交叉培养情况,用自身经历告诉大家,多学科交叉不仅仅是学术上的提升,更是对自我的全面历练。

在开班仪式上,周天华老师和张荣祥老师为2019届毕业生颁发了浙江大学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博士研究生荣誉证书 ,祝福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希望毕业生能继续传递浙大求是文脉,用创新思维、创新标准、创新方法持续提升自己。

最后,导师代表唐睿康教授为全体参会人员作了“学科交叉的若干体会”的主题报告。唐老师从最新学科交叉成果“两滴药水,长出牙釉质”切入主题,结合自己一系列的科学研究,指出学科交叉的使命是:打破原有学科的思维定式、完成“不能完成的任务”、为未来发展提供科学基础;对在座的学生提出了敢于跨界、善于学习;学会沟通、成为桥梁;交叉是工具、而不是目的”三个建议,提醒同学们要不忘初心、坚持不懈、面向明天”,激励同学们追寻科学的突破与原创性,吸收导师们的优点并超越之。



研究生院院长周天华致辞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荣祥讲话



研究生培养处处长江全元作政策解读



导师代表唐睿康教授作主题报告



“信息+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中心2016级博士生董浩同学发言



“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中心 2017级博士生沈灵同学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