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驱动大应用,推动信息技术新探索---信息学部举办浙江大学学术年会系列高端学术报告

来源:信息学部办公网 时间:2013-06-13 访问次数:26210

  

612日,端午佳节,浙江大学第一届学术年会系列之信息学部高端学术报告会当日下午在玉泉校区邵科馆顺利举行。信息学部邀请了著名的控制理论和控制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主任柴天佑来我校做专场报告,会议由信息学部主任刘旭主持,会场百余人济济一堂。

柴院士指出,在当今网络、信息化系统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作为一个不可避免的重要因素已经完全融入到一系列复杂的社会问题当中,如何利用“大数据”来分析解决实际应用问题显得至关重要,成为信息技术面临的新探索。他强调了“大数据”应用的内涵,做了“工业‘大数据’驱动的现代工业系统的建模、控制与优化”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围绕自动化面临的建模、控制与优化三个基本科学问题入手,阐述了复杂现代工业体系的建模、控制与优化涉及的工业“大数据”,提出了未来现代工业系统研究涉及的7个新方向。柴院士在自动化领域进行的探索范例,使在场的师生深受启发,大大地激发了师生们对探索未来新领域的兴趣和热情。

爱因斯坦时代与大数据现代科学发现的区别是什么?超大自动化系统中传统控制与大数据条件下各个节点的故障诊断与解决途径是什么?基金委“杰青”、“优青”遴选的目标和定位等等问题,都是青年教师的好奇和关注,在互动环节,柴院士的生动解答一度让会场掌声热烈。他结合高铁问题,突解释了“大数据”在整个高铁的信息化系统的故障性诊断中的重要性。最后,柴院士希望高校教师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发展方向:鼓励高校教师既可以从事基础研究,注重培养自身科学能力与科学精神,以学科发展为目标;同时也可以学以致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产生原创性发明和技术。我们相信,经过这场学术报告会的熏陶,信息学部青年教师更加明确了努力方向,在大数据时代,朝着自己的奋斗目标又有了新思索。

 

                    主持人刘旭                  柴天佑院士 

 

精彩提问

 

会场一瞥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