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忙碌的科研中求解积极的人生策略--FIT论坛第19期为青年学者启发思考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23-10-16 访问次数:246

秋香时节,10月11日下午,信息学部举办了第19FIT论坛:我们该如何做科研—行动与反思。论坛以沙龙方式吸引了50余位青年师生参与,其中包括4位杰青。报告人有著名律师,有创业代表,有青年才俊,有心理学家,还有成果转化政策部门管理者。论坛由信息学部学术交流专委会委员、光电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林晓主持。

 学部副主任邱建荣教授致辞时认为学术氛围的浓厚往往影响着青年学者的成长和发展,对学科建设有助推作用。信息学部FIT论坛作为学术交流平台,在营造学术氛围上发挥了跨学科桥梁作用。本次论坛是FIT论坛主题需求调研后的积极响应,希望五位跨学科交叉报告能带给与会者在创新创业、成果转化、自身发展等方面的受益。

学部副主任邱建荣致辞 

主持人林晓

竞天公诚律所合伙人甘为民律师报告时强调“以知识产权为核心、以资本市场为平台”是当代创新创业的有力竞争点,他结合案例细致地总结分享了企业从诞生开始走向资本市场的九大关注点,为知识产权创业者提供了预思考。

 信息学部首届光谷成果转化奖获得者,计算机学院金小刚教授以自研Style3D硬件设备,绘制传统服装行业“虚拟样衣、在线设计协同”数字化模式全链路流程,充分展示了数字经济大背景下自研技术与市场导向协同实现产业数字化成功转型的路径,给与会者以启示。

 针对教师关注的科技成果转化话题,工研院院长助理刘娟老师系统地介绍了浙江大学成果转化生态体系,简明扼要地成果转化机制和管理规范要点提醒,特别是实施线上一站式成果转化申报,为听众带来了便捷的可行性实操指南。

 2023年基金委新晋杰青、光电学院长聘教授杨旸,结合交叉科学学部项目申请经历,梳理交叉学科、学科交叉到交叉科学的关系,结合个人案例,强调了申请人交叉特征要点和交叉研究核心评价要素。丰富饱满的科研故事和应答评委的自如表现,赢得现场听众阵阵掌声。

浙江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祝一虹老师,从积极心理学角度,鼓励每个人都要有积极心理加持人生,增强自身弹性与压力共存,长期坚持将“快乐的情绪”“有意义的人生”“投入是人生”外化于日常,就能活出‘澎湃的人生’。

论坛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一片,营造了愉悦的学术交流氛围。提问者与报告人积极互动,思想交融幽默碰撞,论坛时时达到小高潮,有参会青年学者甚至感慨“早点听到报告就好了”!

 论坛结束后,学术交流与合作专门委员会委员召开了本学期工作会议,商议研讨了FIT论坛工作规划和实施部署安排。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