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经典理论,发现更多的科学价值----信息学部FIT论坛第22期王中林院士报告会纪实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24-04-15 访问次数:141


在电气工程、光学、无线光通信、计算机、遥感、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电磁场理论对科学和技术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经典电磁场理论是基于惯性系背景下推导的,但在工程技术中,我们所遇到的情况都是处于非惯性系中、具有加减速度的运动,研究具有加速度、刚性平移运动介质场景中的麦克斯韦方程组对于工程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拓展意义。

4月12日下午,信息学部主办FIT论坛第22期,邀请王中林院士做报告,信电、光电、控制、生仪、物理、航院等相关学院以及杭电、计量学院等兄弟高校的师生近60人在玉泉校区邵科馆参与学习交流。他对非惯性系下的电磁理论进行了拓展,成果新颖,潜力巨大,启发营造了跨学科交流的学术氛围。报告会同步吸引科研云-B站、微博、有道、视频号、抖音等相关平台累计15039人在线参与观看。


非匀速运动物体系统的动生麦克斯韦方程组理论饱含着王中林院士对于经典理论推导过程的深入剖析和深刻理解,“这是我理解最深刻讲的很透的一次报告”,其深度和应用价值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开拓经典理论视野新思考。



在交流提问环节,青年学者们纷纷抛出了该理论的潜在应用、基于该理论的电磁计算工具、理论的进一步推导与研究等系列问题,现场互动积极热烈。王院士论文谷歌引用超40万次,在如此亮眼的成果背后,如何做到并保持的?这是信息学部副主任,主持人李尔平教授代表听众提出的一个综合性话题。王院士谦虚而又自信地鼓励广大青年学者,要敢于改变自己,寻找自己的研究领地。作为科学工作者不要满足于已有成绩,不要满足昨天,更要关注明天的不断创新,他本人80%科研成果都收获于45+,关键在于保持兴趣并孜孜不倦去做,努力去实现科学的价值,王院士诚挚而积极赋能的经验为青年学者科研初心和成长路径注入了新思考。


 

 

 

附1:报告链接回放:

 附2:王中林院士简介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