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医疗(9051)示范工程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09-04-29 访问次数:926

    为提出适应我国国情的数字化医院建设标准模型,解放军总医院与浙江大学双方采取医工研结合的模式,依托国家科技部863目标导向课题《医疗信息融合与临床支持系统》以及解放军总医院保健院改扩建工程(9051)数字化项目,面向医疗整体信息化关键核心问题的解决,开展系统集成、数据中心、数据结构化、临床决策支持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进行系统集成引擎、电子病历系统、医疗信息服务中间件、临床决策支持系统等大型医疗信息系统产品研发,建设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新型数字化医院示范工程。
    示范性工程从 2006年3月9日正式启动,历经需求调研、产品评估、系统研发、集成联调、结构化模板制作、系统试用和实施等多阶段的工作,于2007年10月11日上线运行,历时1年 7个月。形成了涵盖医疗信息集成、融合、服务、应用的一系列技术规范(共计6套12本规范),为国家制定领域相关标准提供了参考,改变了目前我国在医疗信息标准研制上明显落后于国外的现状。研发出电子病历系统、集成引擎等具备自主产权及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医疗信息系统产品(共申请5项专利,获得12项软件著作权),在医疗信息领域避免了大型医疗装备过分依赖于国外产品的现象。迄今为止所有系统已经在解放军总医院西院病房楼21个病区,门诊楼所有科室,手术室,辅诊科室及院部机关等众多单位稳定运行超过一年。整个工程前后由十余家公司数百人参与,工程的成功实施为我国积累了丰富的大型医疗信息化工程的建设经验。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