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部成立于2009年2月,涵盖了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含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集成电路学院

 共有教职员工823人,其中教学科研岗559人(教授240人,预聘制系列156人)。有两院院士6人,新加坡工程院院士1人,浙江省特级专家10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30人,教育部高校教学名师1人,国家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15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获得者25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7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

 学部共有11个一级学科。有4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目录,分别是:光学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这4个学科同时也保持A+高度。拥有5个全国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共有26个研究所,主要开展信息领域前沿问题和工程技术问题的创新研究。2022年科研经费超过13亿元,其中国家拨款研究经费占65%以上,在研千万级国家重大科研项目30余项;近五年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国家发明专利二等奖2项;年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00余项,年发表SCI收录论文1000余篇。

 共有1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22个二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13个本科专业,其中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校生(包含本科生和研究生)11218人,本科生深造率接近60%。近五年培养各个专业本科毕业生5473人,硕士毕业生4439人,博士毕业生953人。 

 学部各院系通过积极的国际交流活动,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国际化。每年聘请260余位国外专家、知名的教授学者前来讲学、指导研究生和合作科学研究;每年主办10次左右的大型国际会议,以此增进交流,提高影响力;每年派出近500名教师和学生到国外参加国际会议、合作研究和联合培养等。


现任学部负责人: 主 任 陈 纯

           副主任 李尔平

           副主任 邱建荣

         

fit@zju.edu.cn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