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心脏模型及其应用研究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09-04-29 访问次数:851
构建了一个离子通道水平的高空间时间分辨率的虚拟心脏模型,其中基于双域方程求解的心肌兴奋传播算法、考虑真实心肌纤维旋向、心肌电兴奋-收缩耦联以及能进行房颤、心衰三维仿真是四大创新点和特色之处,其它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该Cardiome-CN虚拟心脏模型对于深入了解心脏工作和发病机理、加速心脏基础研究成果与临床应用对接、发展心脏病诊治新方法以及创新心脏病药物开发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科学意义重大。在该虚拟心脏模型基础上,我们所提出的电生理心脏模型与力学心脏模型相结合研究的思想、基于动态心脏模型的心电图仿真方法、动态心电逆问题新概念及其求解方法等,很好地解决了国际心脏建模仿真研究领域长期悬而未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我们在Physics in Medicine and Biology、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等国际生物医学工程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国际同行评价很高,其中夏灵等人的论文Physics in Medicine and Biology(Vol.50, 1901-1917, 2005)被该期刊评为2005年国际同行评价最高和被下载次数最多的论文之一,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Vol.55, 1327-1335, 2008)被作为该期刊物的封面论文刊出。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