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嗅觉与味觉传感技术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09-04-29 访问次数:917

    基于传感技术与生物电子学结合方法,研究了嗅觉和味觉细胞和受体的传感机理及其嗅觉和味觉仿生器件制作,探索了嗅觉和味觉细胞和受体信息检测相关技术;采用微电子集成芯片技术与生物技术相结合的方法,研制了用于活体细胞的动作电位、细胞阻抗和代谢离子等多种生理参数同时检测的细胞传感器芯片及分析仪器样机,实现了多种细胞生理参数的同时检测,并应用于药物分析及神经传导等领域;开展以MEMS和NEMS工艺为基础的微纳传感器的研究,将传感器和微纳米技术相结合、设计了新型结构、新原理和结合光学和电化学等多种检测技术融合的生物传感器、分子探针、微阵列芯片以及微流体芯片器件的研究。

相关研究成果获07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以及08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出版学术专著2部,SCI收录论文、EI收录论文40余篇、申请和批准国家发明专利6项、发表的论文和专著受到国内外同行的较高评价,多次在国际会议作邀请报告。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