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系召开信息工程(光电)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09-06-08 访问次数:2227
    5月22日上午,光电系在教三440室召开了信息工程(光电)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审核论证会。参加论证会的专家为浙江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向东教授、信息学部副主任何钦铭教授、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春玲女士、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永江先生等。浙江大学大类培养办公室主任谢桂红老师、系主任童利民教授、党委书记张为鄂、系副主任王晓萍教授和部分教授代表参加了论证会。
    论证会由刘向东处长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培养方案论证的背景、内容、要求及意义,通过对培养方案符合度、社会需求度、合理性三方面的审核,体现专业设置的规范性、科学性、合理性。系副主任王晓萍教授向专家和代表介绍了2009-2012信息工程(光电)专业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和专业课程设置的详细情况;并根据培养方案的审核论证要求,从符合度方面介绍了本次培养方案的制订依据;从社会需求度方面分析了培养方案符合“指导性专业规范”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情况;从合理性方面介绍了本培养方案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同类专业课程体系设置的对比情况等等,最后提出了几个讨论的问题。
    到会的各位专家和代表根据审核要求进行了认真讨论。来自企业的两位专家一方面从单位用人的角度,提出信息工程(光电)专业学生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从光电行业发展的角度对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体系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何钦铭教授介绍了自己所在计算机学院在提高本科工程性教学方面,与企业合作的做法和经验,为信息工程(光电)专业的实验课程设置、短学期实习以及如何增强工程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大类培养办公室谢桂红主任有着组织培养方案制定的丰富经验,对培养方案中格式、措辞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光电系教授代表根据汇报材料,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纷纷发言,对现有专业教学计划中的合理性、规范性以及存在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整个论证会气氛热烈,发言涌跃,达到了预期目的。最后,王晓萍副主任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将会按照专家意见完善培养方案,做好光电专业建设工作。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