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第四届博士生创新论坛成功举办徐家福教授专场学术讲座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09-06-10 访问次数:8077
    2009513日上午,在玉泉校区曹光彪主楼218室,中国计算机软件学先驱、中国计算机科学奠基人之一——南京大学徐家福教授作了一场《量子程序设计语言》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雁副教授主持,石教英教授出席本次讲座。
    徐家福教授是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19251月出生,1948年毕业于中央大学,1957年至1959年去前苏联莫斯科大学进修,1981年起任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国务院计算机学科专家组组长。主要研究高级语言、新型程序设计与软件自动化。他的代表性成果有:研制出我国第一个ALGOL系统、系统程序设计语言XCY、多种规约语言;参加制定ALGOLCOBOL国家标准;率先在我国研制出数据驱动计算机模型FPMND;研制出兼顾函数式和逻辑式风格的核心语言KLND及相应的并行推理系统;完成8个软件自动化系统,如基于自行设计规约语言GSPECNDAUTO系统,基于FGSPEC的算法设计自动化系统NDADAS和自学习软件自化系统NDSAIL等等。
    在这场学术讲座上,徐家福教授首先认真仔细地介绍了量子程序设计语言的发展历程、现状及前景,分四大部分讲解了量子程序设计语言:量子力学、量子计算机、试验、结论。讲座过程中,徐教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由浅入深地细心讲解。徐老不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提出一些强调概念性的问题让同学解答,在同学们回答后又给出自己精辟的见解。在笑声和掌声中,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学习中的盲点与不足。讲座的尾声,现场同学踊跃进行提问,而徐老对每个问题也都做出了耐心、精辟的解答。
    历经2个小时的学术讲座在同学们热烈持久的掌声中结束了,大家不但近距离感受到一位大师的风采,而且对量子程序设计语言有了更加清晰准确的了解和认识。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