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相关重点实验室战略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09-06-23 访问次数:49642

620-21日,高校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相关重点实验室工作交流及战略研讨会在西子湖畔金溪山庄顺利召开。国家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处长明炬主持会议,来自北大、南大、武大、上交大、东南大学等全国共17个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及学术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浙江大学信息学部的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会议上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和重点发言,获得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誉。

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郑筱祥教授从4个主要研究方向、7项标志性成果等五个方面对实验室近三年的工作作了简明生动的报告,与会代表对实验室能获得的标志性成果及神经接口技术等研究兴趣浓厚。

生仪学院院长段会龙分析了国内外现状、现有的工作基础和未来的发展潜力,瞄准国家目标,从先进生物医学仪器、基层适宜的医疗仪器及家庭医疗仪器设备三个层面的需求,突出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特色,如先进内窥镜、微流控生化分析仪、医疗信息集成引擎。

信息学部主任、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旭结合哈佛大学、德国BELL教授的研究,为研讨会提供了“亚细胞结构与功能信息获取装备”的报告,有望突破传统显微对亚细胞观察的极限。这些研究不仅具有重大科学意义,也将是仪器技术的一场革命,报告引起代表们和教育部领导的高度关注和认同。

研讨会集思广益,与会教授们献计献策,梳理了各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明确我国数字化医疗技术装备研究的突破要点,为本领域参与“十二五”国家重大科研规划做了一次非常好的铺垫和酝酿,会议取得了较好的预期效果。

    最后,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处长明炬作会议总结,对各实验室下一阶段的重点研究和建设规划提出了要求。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