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部举行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09-07-20 访问次数:71964

   

 

2009717,虽然夏日炎炎,暑气逼人,在玉泉校区邵科馆,信息学部的战略发展研讨会正在进行。会议由信息学部主任刘旭和副主任何钦铭主持,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学校科研院和兄弟学部的有关老师以及信息学部各学科专家、学者近140人出席了会议。

褚健副校长以《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构建一流人才高地 》为题,总结了近十年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和经验,分析了学校特别是信息学部各学科人才队伍现状,并与国内外相关高校的院系、学科进行比较,提出我们队伍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阐述了我们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难点和困惑,与大家共同探讨,提出了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理念和指导思想:从宏观的角度,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稳居国内第三,本质上要有一支过硬的队伍;从微观的视角,优势学科如何保持领先地位?弱势学科如何奋起直追?新兴学科如何赢得发展生长点?关键在人才。褚健副校长提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的总目标是:建立有利于吸引人才,有利于人才发展,有利于人才科学评价,有利于人才合理流动的有效制度体系。统筹三支队伍建设,以教师队伍为主体,协调发展专职科研队伍、管理队伍和辅助队伍。在数量上满足发展需要,在质量上形成智力高峰优势,在制度上更加科学合理,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素质突出、结构合理,具有很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为我校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基础。到2017年,实施“1311人才工程”,拟采取以下战略措施:实施“国际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实施青年教师提升计划,实施“人文学科振兴计划”,实施“百人高级实验师培养计划”,实施“党政管理人员能力提升计划” ,通过人才培养引进的支撑体系和“师资队伍分类管理”来实现以上计划。紧接着褚健副校长的讲话,信息学部主任刘旭谈了信息学部师资队伍建设中如何针对自己的特点,制定计划快速发展,并介绍了学部近期在人才工作方面的粗略打算。

信息学部各学科方向的28位教授与青年学术骨干就今后学科发展的研究设想和规划作了大会发言,28个题目,都是在各院系的学科发展与科研规划讨论会上,经过各学科的学术骨干讨论、凝炼提出来的。每一位教授中心发言后,与会的老师们提问、评述,大家针对每个研究设想,从自己的专业角度,从国家需求的认识角度,各抒己见,出谋划策,探讨交叉、合作以及提升的可能,只觉得时间过的太快,5个小时的项目设想报告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为了更好地对各院系的报告进行充分的交流,会议第三阶段还根据报告题目的大类,分五个小组,安排了分组讨论,各位老师以自己的研究兴趣或特长选择相应的小组,进一步探讨、交流、凝炼,原定一小时的讨论一直延时了40多分钟,大家意犹未尽,约定在适当的时候再继续探讨。会议的最后议程是各组召集人碰头汇总情况,凝炼主要规划项目,会议一直开到下午六点半,与会者都觉得收获颇丰,提议类似的讨论会应该经常组织,给大家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

         一天的会议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的科研大讨论刚拉开序幕,新一轮的学科建设正在继续进行,各学科的科研发展规划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