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合作 强强联合---量子信息主题研讨会召开

来源:信息学部办公网 时间:2010-07-02 访问次数:509

   71日,理学部与信息学部相关教授就“量子信息”主题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研讨会。这是继“小波分析”主题研讨会后两个学部再次积极组织寻求交叉合作的系列研讨会之一。

会上,理学部沙健副主任开门见山,介绍了理学部在量子物质材料和量子信息处理领域的研究特色,期望通过研讨从信息学部工程实现角度找到结合点,开展长期的实质性合作。信息学部主任刘旭教授以量子计算、量子操控、量子通讯等在国际前沿的基础研究领域的可能突破和引领作为讨论的出发点,希望理学能在量子信息方面提供理论与概念上的指导以及信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的经典系统应用的可能性。理学部王晓光教授、戴建辉教授以及信息学部的沈永行教授、吴俊教授等分别作了《量子纠缠的度量和FISHER信息》、《量子物质与量子相变》、《量子控制》、《量子光学成像》等报告。教授们结合需求和专长,探讨可以解决和实现的理论和技术问题。

通过交流讨论,双方合作研究的方向逐渐清晰,会议确定近阶段由信息学部牵头就量子光学成像研究成立合作课题组,就共同开课,合作研究,解决光量子强关联度等问题,将开展进一步研讨。

 

 

 

 

 

 

 

信息学部
2010.7.2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