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信息学部举行教育教学研讨会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10-08-30 访问次数:66193

 

2010828日,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高层次人才培养目标,信息学部召开了教育教学研讨会。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领导吴爱华作特邀报告,校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学研究处处长陆国栋教授、信息学部主任刘旭教授、副主任何钦铭教授以及学部各院系分管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教学的领导、本科生科和研究生科负责人、院系各本科专业负责人和教学委员会委员、学部教学委员会委员和学位委员会委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旭教授主持。
刘旭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意义:2010年为浙江大学的教育教学研讨年,正值《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纲要勾划了教育改革的发展思路,为高校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目前学校的教育教学研讨活动进入了总结阶段,需要总结调研阶段的成果,分析存在的问题,探讨今后的改革措施;学部作为学术共同体,为各学科搭建了研究探索平台,探讨信息领域人才培养的共同目标、培养模式与评价体系。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领导吴爱华作了题为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推进理工科教育改革的特邀报告。报告指出:规划纲要中提到育人为本,人才培养具有中心地位,教书育人是教师的首要职责,是高校的中心任务。随后,吴爱华处长从提高质量是核心任务、改革创新是发展动力和抓住机遇是强教关键三个方面诠释了规划纲要的内涵,并就高等教育重大项目、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阐述了理工科教育改革的方向。
学部副主任何钦铭教授向大会汇报了信息学部人才培养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总结了各院系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同时针对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生源质量、人才培养政策与制度、工程硕士培养模式以及教授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的人才培养发展思路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对策与措施。何钦铭教授还就今年的工科试验班(信息)招生情况做了分析和总结。
    
会上各院系领导就人才培养情况做了发言。杨冬晓教授从改革基础、质量工程建设、国内外分析和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四个方面介绍了信电系本科教学特色和改革措施,阐述了研究生培养经验与成果、发展目标与定位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张光新教授就控制系人才培养的现状和改革的重点思路做了题为夯实专业基础,推行大类培养,努力提升自动化专业教育教学质量的报告;王晓萍教授着重从课程实验、专业实习、毕业设计、学科竞赛以及光学工程大讲堂等实践教学方面介绍了光电系提高大学生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方面所作的尝试与探索,对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思考;陈越教授做了加强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从课程群与课程小组、工程能力培养以及管理与激励机制等方面介绍了计算机学院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与措施,并对研究型教学模式进行了探讨;陈杭教授通过与国内外相同学科的比较,介绍了生仪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并阐述了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张�老师则介绍了软件学院非常有特色的工程硕士人才培养的经验与改革思路。
校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学研究处处长陆国栋教授在听取了学部和各院系汇报之后,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做了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的思考与探索的报告。报告从教学改革的三个基本关系、课堂授课的三种模式以及使用教材三种境界等方面阐述了改革的总体思路,通过改革,从方式方法上实现以教为主向教学结合转变、以课堂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和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过程结合转变,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在分组讨论中,老师们针对大会报告展开了热烈的发言,就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体系、培养方法等进行了探讨,并就教师考核体系、生源质量保障、研究生培养方案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
刘旭教授在大会总结中强调:新学期伊始,学部召开教育教学研讨会,体现了学部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各院系为本次会议做了充分准备,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信息领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贡献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各院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各有特色,经验丰富,值得大家相互学习和借鉴。
本次会议将进一步促进信息学部各院系不断探索教育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途径,共同推进学部教育教学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