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筹)顺利召开第一次技术研讨会

来源:信息学部办公网 时间:2010-09-29 访问次数:49358

 

928下午,在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召开了浙江省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筹)第一次技术研讨会。吴朝晖副校长、信息学部主任刘旭教授、联盟(筹)理事长鲁东明教授、联盟28个成员单位的领导与技术总监,以及我校先进传感器研究平台的项目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特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博士作了精彩专题报告。研讨会由科研院高新技术部部长杨世锡主持

鲁东明教授就浙江省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筹)的组建与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报告从联盟的建设背景、现状与建设目标、联盟建设方案和预期成果,结合浙江大学的技术优势给与会代表描绘了实验平台走向示范平台的产学研合作前景。兰建平博士关于“浙江省发展物联网产业的若干问题探讨”的报告从政府决策的角度对我省物联网产业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等问题进行了分析阐述,让代表们了解到我省宏观的物联网规划,给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参考和定位。生仪学院陈裕泉教授、光电系王晓萍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基于物联网的环境监测传感器技术”、“光学技术在水环境检测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张伟先生、杭州绿洁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旭亮先生分别作了题为“物联网--视频感知中国”、“水质应急监测与早期预警技术”的技术报告。

吴朝晖副校长就物联网的核心技术和浙江大学推动浙江省物联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了重要讲话。他分析了3CCommunicationComputationControl)在未来5年的发展趋势,提出物联网发展的关键在于传感(Sensors)和数据(Data),以传感技术作为突破点,可以引发器件、材料、计算机领域和行业的重大变化;Data云计算的发展也会带动数据计算产业、通讯产业以及3C的重大融合。他建议浙江大学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应该围绕Sensors研究,提早布局新兴战略产业。并利用数字化农业、高速铁路、数字医疗领域等已经组成的产学研团队,以大项目为抓手,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学研联合;通过应用示范,建立若干个相关企业合作组,进一步推进若干个技术标准的建立;通过互补、合作、开放的方式,突破技术瓶颈,实现企业成功战略转型。他还表示,浙江大学十分重视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建设并投入了专项经费,还将在共性技术方面为联盟提供支撑,在高端和急需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方面为联盟企业提供服务。

刘旭主任代表浙江大学对企业的加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联盟的工作提出了期望。他认为联盟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形式,可以为企业服务搭建一个公共平台。产业创新联盟带来的商业运作模式、与运营商协调融合等问题均可以引致有价值的研讨主题,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清晰了联盟组织机构建设、相互支撑与相互补充的机制,并建议联盟在下一次主题研讨会议上均予以明确。参会代表纷纷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在讨论交流中针对联盟的组织运作、重点发展领域、新的商业运作模式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联盟技术研讨会也是浙江大学积极响应浙江省物联网发展规划的一个重要举措,自8月份以来,信息学部已经陆续组织了6次相关的工作会议,进行了多次技术需求调研,积极探讨并推动联盟的进展。


  
  
 
               浙江大学信息学部
浙江大学科研院
2010.9.29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