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物互联 感知世界――记信息学部青年教师论坛活动之走进“感知中国”中心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11-11-01 访问次数:11320

 

20111022日,由信息学部青年教师学术论坛举办的“走近‘感知中国’中心”活动隆重举行。来自信息学部五个院系的四十余位青年教师参观了无锡物联网博览会和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并听取了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浙大校友沈杰博士的精彩报告。
信息学部青年教师一行首先参观了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的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一下大巴,全新的博览中心,立刻让人眼前一亮。旁边的工地上,新的建筑正在拔地而起。作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随着近两年的物联网快速发展,也产生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本届大会以“应用,让物联网从概念走向现实!”为主题。设应用和技术两个主论坛,主论坛重点聚焦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家居、智能建筑、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环保、智能物流等重点应用领域以及与物联网相关的云计算、移动互联网、RFID、二维码、传感器、系统集成等技术领域。来自各个院系、不同科研背景的青年教师分别就其相关和感兴趣的方向,如射频识别技术、智能交通、工业监控、环境监测、绿色农业以及远程医疗等,开展了深入的学习和讨论。在这些参展的企业中,不时见到一些国内高校的身影,比如清华大学、北京理工、西安电子科技等高校都在无锡建立了自己的高科技公司。
 
当天下午,参与本次活动的青年教师在沈杰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无锡高新区太科园内的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浙大校友沈杰博士就防入侵网络、智能交通、智能电网、绿色农业以及太湖蓝藻监测预警等领域为大家作了详细的讲解,同时介绍了无锡融格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物联网公司的孵育和发展情况。
此外,沈杰博士还在中心会议室为大家作了三个精彩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物联网技术的发展阶段、趋势和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我们国家在制定物联网相关标准方面所作的努力。报告结束后,我校教师与沈杰博士就感兴趣的问题和可能的合作方向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希望借此机会增进了解,为进一步开展合作奠定基础。
本次活动为广大青年教师深入学习物联网技术、了解物联网的应用领域和应用模式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机会和沟通的平台。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