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的矛与盾――记信息学部青年教师论坛活动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12-03-31 访问次数:8241

    

会场                                                            鲍虎军教授主持

2012328日下午,在玉泉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了以信息安全为主题的信息学部青年教师论坛,特邀计算机学院吴春明教授团队博士后王滨做报告,学部副主任鲍虎军教授担任会议主席,信电系陈惠芳和计算机学院李际军担任执行主席,来自各院系从事信息安全的二十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鲍老师介绍了本学期青年教师论坛的活动计划及相关措施,进一步强调营造学术氛围的重要性。随后,王滨老师从网络信息安全的研究内容、发展状况以及所在团队的主要研究工作和未来研究设想等四个方面向与会教师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王老师提到:一方面信息技术和产业高速发展,呈现出空前繁荣的景象,另一方面危害信息安全的事件不断发生,信息安全形势非常严峻,特别是对外国产品的依赖,使得我国的网络信息安全失去了自主可靠的基础。截至2009年,教育部共批准了70所高校设置了80个信息安全类本科专业,国内几乎所有的985211高校均开设有信息安全相关的本科、硕士、博士专业,形成了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的完整体系。目前对信息安全的研究主要从密码学、可信计算、网络安全以及信息隐藏等四方面进行,国家十二五规划中也对网络信息安全领域进行了重点关注,这将进一步促进对信息安全的理论及应用研究,提升我国社会各领域信息安全水平。王老师在阐述信息安全研究现状的基础上,介绍了吴春明教授团队在信息安全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工作思路进行展望。信电系胡浩基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数字水印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与会人员就信息安全领域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鲍老师很高兴吴春明团队已经着手系统安全方面的研究,并对相关老师的研究方向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海洋系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我们的论坛,希望今后能更多地参与相关的活动,加强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

   

王滨老师做报告                                                           胡浩基老师做报告

   

陈文智老师发言                                                               会后讨论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