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S重大科学问题高校协同创新论坛在浙大举行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12-06-25 访问次数:51826

 

      未来的智慧工厂是什么样的?理想的智能交通怎么实现?社会稳定安全如何预警保障?物理空间、信息空间与人类社会空间之间如何实现相互融合控制……这些愿景式的梦想,CPS都可以使之成为可能,如何通过创新的机制体制来实现这一可能?这正是622日下午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行的“CPS领域重大科学问题”高校协同创新论坛的焦点。教育部科技司领导、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三校领导、相关学科负责人、科研院(处)负责人、浙江大学赛博(CYBER)协同创新中心特邀代表等共30余位专家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会议由信息学部刘旭主任主持,中心项目负责人孙优贤院士做了大会专题报告。

      杨卫校长代表学校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杨校长谈到,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构造出一个复杂的信息空间(Cyber Space),它与物理空间(Physical Space)和人类社会空间(Social Space)并行发展。随着泛在互联(Ubiquitous Interconnection)、普适计算(Ubiquitous Computing)和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等技术的发展,使得上述三个空间的结合与交互成为可能,从而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它将如同互联网那样改变人类社会,深刻影响人类的社会生活,是信息技术发展历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鉴于此,浙江大学高度重视,从去年九月份开始多次向教育部汇报,联合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各相关单位,统筹规划、集聚优势、多方协同,反复探讨并确定国家赛博(CYBER)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引进以及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教育部有关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目前赛博(CYBER)协同创新中心已初步成形并进入培育关键阶段。杨校长认为,在教育部的支持下,通过人机物三元协同的CPS技术,三校协同起来完全可以有效地解决引人入胜的科学问题。希望尽快汇聚力量组建国际一流的CPS师资队伍,占领CPS制高点。

      浙江大学副校长吴朝晖、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文军以及清华大学重大专项办副主任华琳分别代表三校做了大会发言,并共同表示,加入赛博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开展CPS核心技术研究,是协同高校竞合对手共同壮大的良好契机。吴朝晖副校长强调把CPS作为学科前沿问题,选题好,无论是伊朗问题、IBM的智慧地球、奥巴马政府网络安全计划,还是我国的物联网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都充分说明它符合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目标,符合2011计划精神。在充分肯定了赛博协同创新中心提出的协同体3+X+Y的架构模式后,吴朝晖副校长要求三高校根据教育部8大方面要求,深入研讨落实协同机制体制的一致性政策。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文军特别提出,教育部2011计划是提升高校队伍水平的好机会,赛博协同创新中心是一个高起点的联合体。并对于研究内容以及创意建设上,提出了特色建设的思路。清华大学华琳副主任带来学校意见,明确表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将全力加盟赛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这是清华一次非常好的提升机遇。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张爱东作为协同体企业代表发言。他介绍了华为6万人庞大的研发队伍和每年10%年收入的研发投入的基本现状,以及同步业界研究与高校科研的异曲同工之处。同时,研究院三大实验室在通信、信息与媒体技术上的三个研究方向与中心研究内容十分契合。张爱东副院长表示,华为能参与赛博协同创新中心感到非常荣幸,华为有实力、有信心在其中贡献和共享价值。

       在机制体制主题研讨阶段,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关新平副院长、信息安全学院李建华院长、控制系李少远系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胡事民副主任、中科院微系统所王跃林副所长、上海电气贾廷纲副部长等与会代表纷纷畅所欲言,从跨单位队伍建设、跨校人才培养、评价标准转变、资源和成果共享方式以及协同体分工合作模式等各方面谏言建策。

       教育部高新处处长邰忠智专程赴会,在听取了孙优贤院士的报告和大会发言后,对赛博(CYBER)协同创新工作给予了肯定。他从国家需求和2011计划出发,提出指导性意见,强调一定要着力推动以高校为主的全国科技力量协同融合,通过机制体制改革的保障,实现数量发展到质量发展的转变,弥补短板。并建议中心的建设任务,务必能使中国在CPS领域的国际地位明显上升,跻身世界一流;机制体制改革需要按照国际惯例进行。同时他还专门对机制体制改革的细节提出了需要进一步思索的问题。

      最后,孙优贤院士作大会总结,CPS论坛的召开标志着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三校协同共建赛博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启动。作为牵头单位,浙江大学非常感谢10余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中心的培育工作。根据与会专家教授们的建议,孙院士明确部署了方向凝练、协同分工、责任到人、进一步理顺机制体制等后续工作。并确定将于近期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三校协同创新会议,进一步落实赛博协同创新中心的相关培育建设工作,争取尽早获得教育部认定。

    

                  刘旭主任主持                           邰忠智处长发言 

   

                 杨卫校长致辞                                 孙优贤院士专题报告

       

              吴朝晖副校长发言                                    张文军副校长发言

    

                 华琳副主任发言                                      张爱东副院长发言

   

                  王跃林副所长发言                                    会 场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