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的思路主动去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学科竞争力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14-06-17 访问次数:83469

用创新的思路主动去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学科竞争力

——信息学部召开学科建设规划研讨会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

 
    为推动信息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内涵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6月13日一整天,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启真酒店,信息学部召开了学科建设规划研讨会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常务副校长吴朝晖,人事处处长刘旭,信息学部主任鲍虎军,副主任李尔平,以及各院系党政负责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部分教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主要涵盖两个阶段。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阶段,信息学部主任、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鲍虎军教授首先做了背景发言。他介绍,依据浙江大学章程(党委发[2014]35号),经学部联席会议商议确定,信息学部顺利组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继续实施学术管理、教授治学理念。他强调,本届学术委员会最大的特点是注入了35周岁左右的青年优秀委员新鲜力量。会议一致通过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荣誉主任孙优贤院士和副主任刘旭教授的提名推荐,并报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任命。会议同时还宣布了学术委员会下设的人力资源和学术交流与合作两大专门委员会的成立以及相应主任副主任的任命。
    会议邀请了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教授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并作指导讲话。邹书记充分肯定了信息学部在学部制改革、运作经验以及机制体制探索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在全校起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他希望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学部能够在原先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表率工作,发挥更突出的积极力量。同时,邹书记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在促进师资队伍水平提升、新兴学科研究发展等方面也给予了厚望,这也将是学部后续的重要规划任务及工作重点。常务副校长吴朝晖教授作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认为,在当今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信息学部面临众多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学校已启动了学科与人才规划建设计划、十三五规划等,作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在信息大板块的学术共同体的评价机制体制方面,希望通过每个委员自身的学术能力更好地协同发挥委员会的应有作用。
    会议第二阶段,在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汇报研讨环节,来自学部5个院系的负责人分别就学科建设现状及规划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代表针对每个学科的规划汇报单独进行了分析,分别提出了个性化的好建议。对于学科建设所面临的普遍问题及困难,人才引进的方式及力度,学科评估的标准及尺度等问题,大家进行了深入地讨论研究。与会委员们一致认识到,人才队伍建设是学科发展的基础与关键,也是学科建设内涵提升的命脉;优势学科必须根据现有的情况进行合理的资源重组与调整,前瞻性地进行重点规划布局;同时摒弃现有行政割据的约束,协同布局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对于提升学科的国际竞争力具有及其重要的作用。李尔平副主任根据国外一流大学的学科发展经验,强调了学科评估的重要性,特别是广大青年教师更是应该放眼世界,勇敢地走出去的同时也把国际大师们请进来,在国内外的充分互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影响力和科研实力,做到真正的国际一流。
    会议最后,鲍虎军主任总结发言。他希望在学科建设层面上,各个院系领导能够更加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带动全体师生以学科建设为己任,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用创新的思路主动去工作,做到实质性的协同促进;在人才引进方面,注重梯队建设,确保不同年龄层优秀后备人才的衔接;在机制体制方面,要不断完善院系学术委员会的组成,充分发挥委员会作用提出各项改革建议和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用高标准、高要求来推进整个学科发展的内涵提升。鲍虎军主任最后还谈到,金德水书记和林建华校长对学部的“八字期望”,深感责任重大。因此,学部会积极配合与协调院系,从每个院系的实际情况从发,实事求是地确定好具体标准,合理规划好发展目标,以国家的重大需求出发,向国际标准评估迈进,最终取得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一流。他觉得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任重而道远,接下来学部将还会再次组织更深层次的规划研讨,推动学科规划实现更科学的布局。
    本次会议,学术委员会还对校学术委员会增补青年委员推荐候选人进行了评议。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