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部召开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再次审议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方案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14-07-03 访问次数:100284

       学科建设,规划先行。2014627日,信息学部在玉泉校区召开了为期一天的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校党委副书记任少波、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分别出席了会议并发言。此次会议,是在我校启动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方案工作,继学部613日召开第一次学科建设研讨会后再次组织召集的学科建设深度评议会议。信息学部全体学术委员会委员、各专门委员会成员、院系党政负责人、教授代表以及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等7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信息学部主任鲍虎军主持。

    针对我校学科建设发展现状和特点,宋永华常务副校长明确表示,对正处于战略发展期的浙大来说,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亦是核心,各学部要主动协调组织配合学校做好人才建设规划好。他希望各院系当以学科发展为己任,发挥院系的主体能动作用。在建设过程中,以国际前沿学科发展为导向,努力寻求新的学科增长点,兼具满足国际化和国家重大需求。宋校长进一步指出,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针对薄弱,抓住机遇,突破瓶颈,长远规划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是整个信息学部及各院系需要认真思索的问题。学校各职能部门也将会充分配合学部及各院系,提供优质的服务和高效的管理,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内涵。

会上,各院系负责人分别就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方案进行了汇报。相比上一次的建设规划方案思路,此次的规划内容更加详实与明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从队伍建设到人才培养,从学术研究到体制机制保障,各院系学科各有特色,优势不同,与会人员纷纷提出了保持平衡发展和优势引领的可持续发展的长远规划建议。孙优贤委员建议学科重点要规划好人才梯队建设,尤其是35岁左右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方案。陈纯委员则认为学科发展应审时度势,顺势而行,整合资源,统筹发展。严晓浪委员提出,人才引进需要考虑学科特点的同时还要兼顾能否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使队伍建设实现最优化。有所为,亦有所不为,才能彰显信息学科的特色及优势。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本科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就规划方案存在的疑问和编写的要求分别进行了现场解答和说明,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各学科负责人表示在梳理会议意见建议后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学科建设方案。
校党委副书记任少波总结时强调,在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教育部深化高校政策改革背景下,我校及时抓住机遇,加大学科建设规划的力度,简政放权,给予各个院系宽裕的时间和充分的统筹自主权。同时,任书记对人才队伍建设、优势学科发展、新兴交叉学科的培育提出了相应要求,并建议各院系在2014年暑期认真研究部署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相应实施工作。
会议还对信息学部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讨论稿和部分学系更名的申请报告进行了审议。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