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寻契机,联合办学探举措---记ZJU-UIUC WEEK 系列活动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15-05-26 访问次数:3737
杭城的五月,恰逢我校周年庆典,气候格外的宜人,正在热闹进行的ZJU-UIUC WEEK系列活动让浙大与国际一流高校开展联合办学的步奏迈入了实质性阶段。分领域的科研合作交流对接会、课程体系建设、国际校区建设等等研讨陆续推进,其中信息领域的相应研讨会由学部副主任李尔平教授牵头组织。

521日下午,来自UIUC方电气和计算机系的10位教授与我校信息领域相应教授在玉泉校区教三-440进行了科研合作对接交流,参加此次对接会的还有部分老师的博士生们,讨论会分为2个小组。在光电子微电子小组讨论中,UIUC教授们关于纳米材料生长以及光电器件交叉研究、二维材料电子器件的spice数值仿真计算、雷达技术探测海平面波动以及相关海洋探测研究以及电磁波计算中心的研究工作等等,既充分体现了他们研究方向的高度交叉性,又显示出他们的研究已经深入关注那些具有较大应用前景的前沿科学工程领域。与之相对接的,浙大方老师则汇报交流了在新器件新物理新材料领域的交叉研究特色,石墨烯有关的第一性原理计算以及在太阳能电池光电探测方面的应用、电子器件散热管理等等研究进展、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团队设计研究在产业界的成功应用案例,特别是陈红胜教授在电磁隐身衣领域的原创发现研究激起对方极大的兴趣,频频发问探讨。在计算机自动化组,讨论交流亦是激烈地同步进行。双方在智能电网、网络系统控制与安全、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共性工作做了互动交流,UIUC80后教授与信息学部的80后教授碰撞对接话题不断。UIUC校友代表蔡登教授到会分享了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进展。Sanders教授特别对吴春明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表示认可和赞赏,并提出开展正在进行的美国国家电网研究方面的合作愿望。
在玉泉校区教三338ZJU-UIUC 522日上午的对接讨论会持续进行了3个多小时。浙江大学参与联合学院建设的电气学院、计算机学院和信电学院教学分管负责人与UIUC电气与计算机系6位教授就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实验课程运行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因为学科布局的不同,讨论伊始,UIUC Sanders教授和浙大信息学部副主任李尔平教授分别简介了双方的学科设置情况。随后,双方就UIUC ECE系的本科生培养方案进行了细致重点讨论,一致认为可以将较为科学合理的UIUC ECE系的EECS课程体系作为浙江大学-UIUC联合学院电气工程专业和计算机专业的基本课程体系,进一步结合浙江大学开设的相关课程,建立完善的培养方案。UIUC表示双方合作办学,可以充分发挥双方的特长和优势,最终形成ZJU-UIUC联合学院的新特色。浙江大学可以建立与UIUC相对应的学分体系,便于尽快国际接轨实现学分互换和学生交流。
会议还就联合学院ECE大楼的水电等基本设施需求、双方课程老师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沟通,讨论中UIUC方认为联合学院外籍教师公寓的设计考虑十分周到。双方期待,就这一阶段的研讨成效能在联合学院相关负责人牵头下持续有效推进。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