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光学衍射极限的光学显微术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15-06-05 访问次数:270

 

光学超分辨技术是21世纪光学发展的重大突破点。光电系刘旭教授课题组针对荧光显微术,发展了国内首套门控荧光受激发射损耗光学显微系统,实现38纳米的空间分辨率,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亚百纳米分辨的荧光寿命成像。首次提出了荧光发射微分的概念,并结合荧光受激发射损耗使其分辨率进一步提升,研究成果在Optics Letters发表封面论文。另外,基于荧光发射微分技术在低激发功率下,实现了l/4.6分辨率。针对非荧光显微术,提出移频机理的超分辨方法,并在实验上实现了~l/7分辨率,研究成果发表在Optics Letters。上述相关内容应邀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杂志上发表长篇综述。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