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光纤光子学及其应用基础研究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15-09-10 访问次数:299

 

    光电系童利民教授负责的该项目获2014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结合光纤光学和纳米技术,在微纳光纤光学传输模型、结构制备及其器件应用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提出了微纳光纤近场耦合新方法,解决了高折射率及金属纳米线的超紧凑、高效率耦合激发问题;提出了微纳光纤折射率传感模型,研制成功小尺寸、高灵敏度、快响应、低功耗微纳光纤传感器;提出有源掺杂微纳光纤制备新技术,研制成功国际上第一个微纳光纤激光器,并进一步基于倏逝波耦合增益的新方法实现了超小型微纳光纤染料激光器。上述工作为发展新型微纳光子技术及器件提供了新技术和新途径,对国际上微纳光纤研究方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进和引领作用。
合作者:童利民,郭欣,姜校顺,楼静漪,谷付星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