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三期地月合影双分辨率光学相机技术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15-09-10 访问次数:247

 

光电系徐之海团队提出了一种双分辨率相机的原创性设计概念并成功研制了原理样机。该相机可在同一时刻对同一场景实现两个视场的不同分辨率成像,破解了光学视场与分辨率相互制约的难题。双分辨率相机搭载我国探月三期飞行试验器,于20141028日在距地球1.2万公里处成功进行了我国首次地月合照。119日,在距地球54万公里、距月球92万公里处,完成了人类在该位置上的首次地月合影。负责探月工程的探月与航天中心予以了高度评价“……双分辨率相机工作可靠,镜头成像清晰,图像色彩鲜艳,出色完成了任务。……徐之海教授团队……在前期论证中完成了原理演示,并负责相机飞行产品中的光学系统设计和制造,在探月工程三期飞行试验器的双分辨率相机研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合作者:徐之海、冯华君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