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部2015年青年创新奖获得者简介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16-06-05 访问次数:1741
 
信息学部2015年青年创新奖获得者简介
 
 
根据信息学部发[2015]005号,授予光电学院杨青、生仪学院刘清君和信电学院林时胜2015年信息学部青年创新奖(首届)。
其创新研究简介分别如下:
 
获得者杨青 
研究方向:纳米线发光器件的调控及应用
所在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简介:取得优异成果:1)针对单纳米线激光波长宽范围调控难题,提出调控吸收和增益实现波长变化新方法,实现了波长宽范围可控变化; 2)将力电光耦合引入纳米线发光器件,解决了界面缺陷导致纳米线基电致发光器件效率低的难题,显著提高紫外LED量子效率; 3)提出压电光电子学效应的判别准则,解决三场耦合中多效应共存难以区分的问题,并实现了最小特征尺寸为30 nm 的刻线结构和复杂图形的纳米显微成像。近5年在Adv.Mater.、 Angew.Chem.Int.Edit.、Nano Lett.、ACS Nano上共发表8篇,相关工作被Laser Focus World和Semicond. Today封面等报道。
              
 
 
获得者刘清君 
研究方向:生物医学传感与检测研究
所在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
简介:在生物传感机理和设计的基础研究、传感检测装置的工程实现及检测技术的应用等推广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主要采用电化学、纳米等离子光学、石墨烯等检测手段和材料研究化学感受细胞与蛋白小分子的特异性结合。相关研究在Chemical reviews等刊物发表。在传感检测工程实现方面,主要设计和开发了基于智能手机移动终端的便携式检测系统,并在检测技术的应用方面,将其用于环境爆炸物、生化指标的快速现场检测。相应工作近年来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等刊物进行了集中连续报道。
        
 
 
获得者:林时胜
研究方向:二维材料物理光电转换器件研究
所在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简介:主要从事新材料微纳电子学以及光电子学方向的研究工作。研制出石墨烯-介电层-石墨烯/半导体异质结器件,取得转换效率高达18.5%的石墨烯太阳能电池,理论预测石墨烯/半导体异质结器件转换预测转换效率可以超过23.5%。利用界面能带工程,在二硫化钼/半导体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取得了目前全球最高的转换纪录(9.03%)。逐渐开创了二维碳化硅等二维硅碳体系的材料物理器件交叉研究,成为国际研究热点。相关成果在Nano Energy、Nano Letter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60余篇,被引用1000余次。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