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2016年研究亮点,信息学部学术大腕与青年学者面对面 ---记信息学部青年创新奖评选活动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16-11-29 访问次数:1492
20161128日上午,信息学部在紫金港启真酒店专门举行了一场面对面的特殊交流汇报会。学部陈纯院士、鲍虎军主任、李尔平副主任、刘旭教授等16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和10位青年创新奖申报候选人聚集一堂,说的是2016年的创新研究进展以及未来的重点研究方向。

  

此次参与交流汇报的80后青年创新项目内容非常丰富,其中不乏浙江大学十大学术进展项目。学术委员们细致认真地听取了他们的精心汇报,包罗器件、技术、方法、系统等等众多信息量,他们的研究包含柔性电子微纳传感器件,高性能Ge MOSFET器件,大规模MIMO无线传输方法,多角度环状TIRFM成像与超高分辨成像技术,5G无线通信网络技术,微血管功能网络三维光学成像技术,环境遥感激光雷达,3D打印多孔模型设计优化,智能跨媒体问答检索系统,大数据信息安全……从硬件到软件,从理论到应用,从环境到生命,带给评委们耳目一新的感觉,让他们感受到了青年学者的蓬勃生机。当听到有青年学者5年时间居然耕耘了130多篇(含合作)相关论文后,周昆委员都惊呆了!委员们听到精彩处,不吝赞誉很好做的很有特色这个应用面很广方向选择的很有意义等等。 
委员们在汇报交流中也不时把脉会诊,比如提出缩小研究领域聚焦某一个点理论基础上加强实验制备要明确几个应用背景普适性如何对比优化边界条件等等。青年学者汇报交流后觉得受益匪浅,一方面专家们的意见宝贵切实,有指点迷津的效果,另一方面,这样高水准的倾听学习,也让他们学习了同行的创新研究进展情况,大有裨益。

在致力于培育青年教师,助推青年成长的路程上,信息学部始终坚持多途径多策略搭建平台,春风化雨,激励青年创新,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针对40周岁以内的青年教师,2010-2015年学部已经设立了5届青年教师奖,2015年开始,学部增设启动学部青年创新奖旨在激励获得重大创新研究进展的优秀青年学者。陈纯院士、严晓浪教授等委员建议要将学部特有的这一活动做大做强,在今后的职称晋升、经费资助等方面充分发挥品牌价值,体现活动成效。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