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部召开了别开生面的“双一流”建设战略研讨会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17-11-13 访问次数:1225

119日下午,为助力信息学科一流建设步伐,信息学部遵循信息学科发展态势,专门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信息学科板块“双一流”建设战略研讨会。学部学术委员会孙优贤院士、陈纯院士、刘旭教授等委员、学部学位委员会委员、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学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及部分博士生等共百余人积极响应会议,气氛活跃、信息量大,具有高质量的学习借鉴意义。

会上陈纯院士的战略发展报告给大家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发展思路。《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一一从系统研发的角度》为大家解读了这些当前最热门的话题,报告有容量有内涵,既有宏观战略也有微观视觉,对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指导意见,每一块领域都可以大有所为,系统汇聚则更可以威力无比。学科与人才队伍如何系统战略布局,尽早系统谋划,这都是双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需要借鉴和琢磨的问题。学部主任鲍虎军听完报告深有感触,他提出信息学科应关注从前沿探索到国家战略再到产研结合的大格局一体化系统建设,陈院士的报告也是今后科研工作者尤其是青年教师需努力的方向。

各学院的双一流建设报告部分十分精彩,这也是各学院首次正式对信息学部师生公开汇报建设方案。光电、控制、生仪、计算机、信电分别通过分析各学科的优势特色以及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提出发展战略,制订格局宏大、视野宽阔、目标高远、特色鲜明的“双一流”建设规划,学科之间的区别和优势都可以从报告中管窥各自特征和发展途径。

会议特别邀请了人才办朱晓芸主任做了人才队伍建设报告,她传达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精神,指出构建人尽其才的人才队伍体系的重点任务,提出高层次人才师资队伍是信息学科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特别是有潜力的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将是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半天研讨会的时间可谓争分夺秒,连学部委员们都在“抢”时间交流。严晓浪委员报告了我国集成电路领域的战略发展路径和态势、李尔平委员分享了ZJU-UIUC的人才队伍引进状况和未来愿景。会议期间还专门举行了信息学部2015年(第一届)&2016年(第二届)青年创新奖获得者的简单颁奖典礼。

研讨会在玉泉校区邵科馆举行,会议由李尔平副主任主持。

学部办公室

2017.11.13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