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使命,主动谋划,信息学部召开浙江大学人工智能2.0论坛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17-12-13 访问次数:1256

20171115日,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正式启动!我校作为人工智能特色和优势单位,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新时代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继我校科技创新2030 “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推进研讨会议后,20171211日下午,信息学部积极主动组织召开了浙江大学人工智能2.0论坛,反响热烈,济济一堂。

 

论坛信息价值非常高,议程满满。会议除主动邀请安排的国家战略信息解读报告外,还有十余位教授主动要求上会简短介绍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实力和未来设想。信息学部主任鲍虎军教授首先解读了如今关注度非常高的之江实验室建设基本情况,并从无人系统、人工智能算法、人机智能混合系统、物联网安全、健康医疗大数据、城市大脑、机器人等技术研究角度提出了浙大人应努力担当的关键性建设任务,并呼吁大家要积极参与,把握人工智能的浪潮。自动化专家孙优贤院士作为中国工程院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工作成员,从自身对全世界制造业面临的困境的理解出发,对比分析了我国的严峻形势,提出了加快人工智能从1.0跨越2.0的迫切需求,并特别强调勃勃生机的人工智能重点旨在帮助人类扩展人类智慧和能力,解决人类困境。计算机学院吴飞副院长作为全程参与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项前期工作的研究成员,在仔细解读了国家启动专项的需求以及三步走的战略背景后,重点提出了对战略规划的思索,明确了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基础平台搭建以及智能应用方面浙大可以有所为的创新任务落脚点。先研院王国雄副院长则汇集了航空航天当前亟待破除“卡脖子”的人工智能技术需求,并希望实现有组织的各类专项统筹布局。会议中,10位教授在健康检测、目标识别、无人系统、大数据平台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简短汇报,会后,相关领域的老师已经与部分人工智能领域牵头人或负责人进行了主动对接。

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在我校的落地对接,尽早谋划。会议由科研院高新部蒋啸部长主持。

信息学部办公室

2017.12.13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