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副主任陈积明率队赴上海交通大学调研切磋双一流信息学科群发展新思路

来源:信息学部办公网 时间:2018-07-20 访问次数:2900
2017年9月,浙大信息学部有4个学科顺利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目录。12月喜报再传,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信息学部有4个学科被评为A+。这些喜人成绩表征着我校信息领域若干学科已经阶段性形成了学科高峰,但是依旧还有若干学科处于平原地带。因此,如何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以优势学科带动整体学科群的协调发展统一提升,特别值得思索。2018年7月18日下午,学部副主任陈积明率青年才俊赴兄弟院校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简称电院),调研切磋双一流信息学科群发展新思路。参加调研会的有信电学院副院长国防卓青赵民建教授、生仪学院副院长周泓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助理巫英才研究员、控制学院院长助理赵春晖教授、光电学院斯科教授、学部学术交流委员会成员余官定教授以及学部办公室谌群芳副研究馆员等。
    
    上海交通大学电院院长,杰青/IEEE FELLOW关新平教授接待了学部的交流团,并组织了学院领导班子薛广涛教授、杨博教授以及相应的学科负责人进行了对接互通。交大电院整体队伍规模与信息学部相当,科研实力不相上下,学科群总体布局与信息学部基本一致(除电气工程),但是双方在组织运行模式方面有较大区别。交流会上,双方饶有兴趣地重点针对青年队伍引进和培育新举措、常规师资队伍的引进和梯队建设办法、基层组织机构研究所和系的协调运行模式、博士生名额分配机制以及双一流建设中的国际化指标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提升的有效途径、校企合作的产业化平台落地等等系列问题。相互提问,相互建议,相互总结,上交大认为浙大在梯队建设、国家奖、优秀青年人才的吸引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浙大觉得交大在师资队伍的国际化、一流学科群建设中的资源统筹分配举措方面非常值得学习。在交流中重点找自身短板,在切磋中探讨建设性举措,双方讨论热烈,一致觉得相互之间十分具有借鉴意义,扩展了学科建设的思路。交流结束后,信息学部一行还走进自动化机器人实验室进行了现场参观学习。
  
     
   
信息学部交流团在此行中深刻感受到了学习的力量,并呼吁学部能继续统筹组织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调研学习会,让学科跨出去,思路学进来,为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更坚实的有效方案。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