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科技委信息学部在杭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18-07-30 访问次数:1692

     2018年7月27日,教育部科技委信息学部2018年工作会议在杭召开。信息学部主任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以及分别来自北京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多位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包括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廖湘科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杨宗凯校长、江南大学纪志成副校长等,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鲍虎军教授主持了会议总结环节。教育部科技司管理人员参会,明炬副巡视员到会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明炬认为目前高等教育发展领域国家有了许多新契机,科技司在大湾区高等教育、重大问题研究方面都可以有所作为,同时,他对信息学部的工作提出了三个紧密围绕的宝贵建议:围绕国家发展重大问题战略,做好战略研究、政策咨询、科技普及;围绕国家面临的卡脖子迫切问题,思考梳理高校在其中的作用;围绕当前教育,发挥信息化、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成果产出作用。委员们在重点听取了教育部科技司关于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的汇报后,结合吴建平院士通报的信息学部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进展情况,重点研讨商议了学部工作规划,《专家建议》、《重大战略研究报告》和《重大科技任务实施方案》撰稿委员也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与会委员们提出了下半年三个任务落实问题的策略。经商议研究,信息学部决定将支持颠覆性技术研究、串联集成电路、操作系统的一体化系统关键研究以及国家重大专项研究方面的若干问题分领域分组建议,结合圆桌会议等形式分批研讨落实任务。
 
 
紧凑热烈的会议研讨结束后,学部常务副主任东南大学通信专家尤肖虎教授为浙江大学信息学部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学风科普讲座:宽带移动通信研究进展——兼谈学术价值观。这次活动也是科技委信息学部每年在全国不同高校巡回学风科普规划具体落实的活动之一。浙江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陈积明教授主持会议,浙江大学光电学院副院长戴道锌教授、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兰教授、光电学院求是特聘刘承教授以及信电学院、控制学院等研究生共50余位师生参与了报告会,大家期待能有更多有意义的科普学风近距离地吹进青年师生的心田。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