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会 ---记“中心”学术沙龙活动(第2期)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19-05-15 访问次数:341

学术交叉的关键要素是交流,为促进优秀科研成果的分享,搭建经验交流平台,营造轻松自由的学术环境,5月14日上午,由信息学部与“信息+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期学术沙龙在玉泉校区顺利举行。16级硕博连读生董浩、17级普博生尹居鑫共同作为本次活动主讲人,与近10位中心学生参与交流。

董浩作为我校第一批交叉培养类的博士生,讲述起自己在培养过程的成长感触颇深。他首先强调:交叉不是负担而是优势,交叉研究可以使研究工作更加丰满、充实,为了获取样本数据和验证研究结果,他在研究过程中参与了一百多台手术,不仅为研究工作获取了第一手资料,同时也收获了科研之外的许多宝贵知识,在主导师和合作导师的共同指导下,他学会了如何利用交叉研究的优势和独特的视角撰写不同领域的文章,不仅在主学科有突出成果,在交叉学科领域也发表了高水平期刊论文;其次,交叉研究经历助力个人发展。正因为有了学科交叉的背景,他在求职过程中也获得了面试官的青睐。他最后鼓励同学们要勇于跳出圈子、开拓视野,多参加各种学术交流会,与不同专业、不同思维的学生交流才能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失败并不可怕,只要是走过的路就都会有收获。

第二位主讲人尹居鑫给大家带来了近期的科研进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了常见的三种病原菌检测手段,从样品的制备、检测技术面临的挑战等,努力攻克难关、寻求解决方案,成功为细菌检测“量身定制”一种一体化多重数字RPA芯片,并为后续高通量病原菌检测提供有效的佐证。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与沟通环节,同学们纷纷就报告内容以及自身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疑惑与大家讨论:从普通样本到临床样本这个过程需要多长时间?主学科与交叉学科的结合点在哪里?是直接针对交叉学科的问题进行研究还是先研究主学科的方法然后再应用到交叉学科?在研究过程中采用何种方式与合作导师沟通交流?……这场将近两小时的分享活动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