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研协同技术创新,把助力一流信息学科群发展落到实处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19-06-01 访问次数:816

  如何助力世界一流信息学科群建设?信息学部一直在路上,落到实处。


 ͼƬ1.jpg
信息学部首期FIT论坛现场


     5月31日下午,以“技术创新与产研协同”为主题的信息学部首期FIT论坛在玉泉校区邵科馆隆重召开,议程安排丰富。论坛邀请了之江实验室、华为、阿里、商汤、个推到学部奉献精彩技术战略报告,同时还举行了一个简单而又特殊的捐赠仪式,校友企业浙江每日互动(个推)冠名支持信息学部青年学者创新发展,浙大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顾玉林颁发了捐赠证书。会议伊始,学部主任鲍虎军为2017年度(第三届)、2018年度(第四届)青年创新奖颁发了奖杯,钟财军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信息学部相关学院负责人、青年学者以及学校宣传部、科研院、先研院以及信息相关学科的校内教师等140余人一起参与并见证了论坛活动。

ͼƬ2.png

青年创新奖颁奖仪式


     论坛备受期待的报告之一就是之江实验室的科研战略布局报告。学部主任兼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鲍虎军教授,首次对外报告实验室科研战略布局,他以发挥引领性作用、世界领先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为定位,从智能系统、重大装置和平台、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出发介绍了之江实验室的总体科研布局和研究组织结构,并鼓励相关领域学者,有效利用学校有关支持政策和之江实验室的丰富资源,参与到之江实验室的一体双核建设任务中去,助力学科建设。

ͼƬ3.jpg

之江实验室科研战略布局报告

 

    信息领域四个企业战略报告同样受到了极高的关注。阿里巴巴战略与合作部总经理刘湘雯以互联网产业为主导,分享了阿里在数字经济2.0时代的自主技术创新与产学研体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在软、硬、体系方面的自主创新选择充分信任高校学科交叉的优势背景,并强调“阿里巴巴是学术成果最好的练兵场”的开放式产研协同模式。长期负责高校和企业合作的华为杭研所合作部部长章校东感触“只有长期重视基础研究,才有工业的强大”。面对现阶段美国对华为的约束政策,华为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一致团结。报告重点分享了华为强大的研发创新策略,以及基于不同技术生命周期,多梯次、多路径的开放合作创新模式。SenseTime(商汤)研究执行总监颜深根博士作为商汤科技AI平台的总负责,形象动画超酷地展示了技术实力,人脸识别、图像视频分析、智能监控、自动驾驶、遥感、医疗影像识别等智能视觉技术,通过多样化的全世界校企合作,已经在智慧城市、汽车、智慧零售、智能手机、机器人等诸多行业实现了引领性成功应用。专注于数据智能服务的校友企业浙江每日互动(个推)高级副总裁刘宇,围绕数据驱动智能生活这条主线,分享了个推作为国内领先的推送技术服务商,通过数据应用,数据挖掘、数据沉淀“三步走”战略,利用N个数据智能实践案例,解读了数据服务带来的N种智能生活,他们提出的“有温度的数据”让听众耳目一新。

ͼƬ4.png

企业战略报告

 

当然,新经济体“个推“(2019年3月25日登陆A股创业板)不仅做有温度的智能数据服务,更是一家有温度的校友企业。年轻的公司CEO方毅接受捐赠证书后的发言赢得了师生的一片掌声,他一直很关心母校的发展,他谦虚的表示,支持信息学部青年创新奖,助力学科发展,也是他们很小的一次回报机会。此前,公司已经投资一千万与计算机学院相关教授协同建立了研发合作项目。

ͼƬ5.jpg

个推捐赠证书授予仪式


    信息学部陈积明副主任的冷幽默主持风格让学术论坛活动增添了不少趣味,他与企业的机智互动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相信,信息学部助力一流学科群“走出去,请进来”的系列学术活动会激发持续的活力!也期盼更多的社会力量协同进来,共同关注支持信息学科群发展。

ͼƬ6.jpg

 陈积明副主任主持论坛

 

 

学部办公室

2019.06.01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