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部青年教师西安行调研学习双一流学科群建设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18-12-03 访问次数:223

双一流学科群建设中学科与人才队伍如何建?优秀青年师资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积极搭建跨学科交叉合作平台,营造高层次学术文化氛围,激发青年教师的原始创新力,是信息学部在学科群建设过程中积极贡献的力量。把学术大师请进来做高端讲座,集青年教师走出去合作交流,为学科做好服务,信息学部一直在努力。

2018年11月30日-12月1日,信息学部副主任陈积明教授带领计算机、电科、信通、控制、光学、生医学科领域近10位信息青年才俊主动奔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对接交流,探讨调研双一流学科建设过程的队伍建设方面的成熟经验以及特色学科优势建设的有效举措。西电副校长高新波教授、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侯彪教授、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周静,西工大的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翟薇教授、自动化学院院长黄攀峰教授以及多位青年学者参与了对接交流。这两所学校都是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信息学科特色十分鲜明,电科、信通和计算机学科在第四轮评估中位居我国前列。西电在中国电子信息领域具有显著学科优势,西工大是一所具有独特“三航”学科发展特色的高校。西部高校引人是难点,所以实施各种举措培育高层次人才成为他们的重点。西工大的“人才特区”政策、行业结合评价模式,西电的一学部一学科的建设体系,“三个一流”项目建设以及国重评估优秀的建设经验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外,在网路空间安全和人工智能学院方面如何组织构建队伍为学科建设做增量,他们也分享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


  

  

  

  


  

青年教师是未来一流学科建设的中坚力量。走出去学习交流,一方面可以开拓视野,另一方面,从交流中吸取优秀经验,可以更好更快地融入学科建设群中。让优秀更优秀,让特色成为优势,学习永远在路上。

注:信息学部下辖9个一级学科,其中4个一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光学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既是A+学科,也是“双一流”学科。另有4个优势特色学科正在建设,争取下一轮评估进入A类学科。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