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技术领先 信息学部FIT论坛(第4期)举办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物联网技术研讨会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20-07-06 访问次数:496

73日下午,信息学部FIT论坛第4期: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物联网技术研讨会在金溪山庄顺利举办。论坛旨在聚焦研讨微内核、5G、边缘计算、活体检测、工业互联网、农业物联网、传感技术与连接技术等物联网前沿方向,为高校与企业产学研生态构建提供了一个展示创新成果、联合协作的平台。

信息学部副主任/AZFT物联网实验室主任陈积明教授主持论坛。来自阿里巴巴IoT事业部、平头哥、盒马、达摩院、菜鸟、蚂蚁金服支付宝等部门的研究员、资深算法专家、高级无线开发专家以及高级技术专家,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信电学院、农学院、生科院、建工学院、农推中心/生工食品学院的优秀青年学者共16位报告人一起面对面分享了技术前沿探索,提出了物联网应用领域的探索与思考。

信息学部副主任陈积明教授致开幕辞

研讨会上,阿里巴巴集团珺宝简要介绍了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AZFT)的基本情况,包括与前沿学术机构的合作情况,博士硕士联合培养方案等。物联网实验室是中心8个实验室之一。阿里巴巴集团各个部门的成员介绍了物联网在其中的应用场景,具体包括: IoT事业部CTO柯镇指出了IoT在数字化发展中的整体方案重要作用,IoT事业部九曲介绍了阿里云IoT产品在智能地产、智能园区等场景上的应用,盒马流岚分享了数字化养殖,门店数字化和物流三个IoT的业务场景及技术突破点,达摩院XG实验室吴鑫高度关注介绍了5G技术创新乃至X G的未来潜力。支付宝荀扬提出了近年来支付方式的演变、支付体系、重点技术方向和刷脸支付面临的挑战等。

来自浙江大学的学者们则更多从技术角度分享了前沿探索,计算机学院董玮教授介绍了云边融合IoT系统与网络的相关内容,包括自主研发的线上IoT开发环境LinkLab、淘工厂和基于微内核的OTA更新等系统级应用,以及感知与交互和无线网络的技术前沿。农学院吴迪教授抛出农产品智慧物流创新体系建设的若干思考,包括从养殖-产地处理-贮藏运输-货架销售-家庭消费的IoT融合。生科院的赵云鹏教授生动展示了活化石树种银杏的传感联网监测体系构建研究,农推中心聂鹏程副研究员则通过国内外农业物联网平台对比,综述提出我国农业物联网未来展望。建工学院俞锋博士后展示了智慧城市建设监测传感技术和评估预警技术。信电学院卓成研究员分享了在嵌入式平台上进行软硬件的协同优化的最新进展。信电学院徐新民副教授简要介绍了基于工业物联网的印染行业能源跟踪管理系统、危化品运输管理平台以及物联网智慧城市三方面应用。信电学院史治国教授分享的物联网终端技术,“走一走”室外定位技术以及“摇一摇”室内信号角度估计方案,引人入胜。信电学院赵博研究员自主研发的医疗IoT-可穿戴/植入式芯片,集成了IEEE802.15.6人体信道通信芯片引起与会者极大兴趣。

与会学者们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此次沙龙活动加强了需求与应用方对物联网前沿技术探索的引导意义,双方建议未来将在农业生产,边缘系统,生物与医疗,城市与建筑等领域开展更广的合作。

本期论坛由浙江大学信息学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AZFT物联网实验室、工业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网络传感与控制课题组共同主办。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