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如米小,青春恰自来(FIT论坛第5期)---听陈纯院士讲那过去的科研趣事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20-12-09 访问次数:1367

  信息学部FIT论坛(第5期),浙大信息学部青年学者沙龙暨2019年个推青年创新奖颁奖典礼在温暖初冬2020124日下午如约而至。信息学部近90位在杭优秀青年学者、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术交流委员会委员以及近三年创新奖获得者等汇聚金溪山庄。这次论坛别出心裁,听听学部主任陈纯院士的科研趣事。

  陈纯院士开门见山提出:当前科技的自立自强是我们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必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有责任、使命和担当。在科研的道路上要有成就,保持自我非常重要,在大学的环境中还是可以做到的。他强调科研上必须保持自己的独立性,认真坚持做科研,年轻人需要有定力,自信+坚持不懈=好运气。

  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就没有“容易”二字。陈院士说如果认为他的大学生涯是与众不同且一帆风顺,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大家经常抱怨的各种委屈不公正,被误解,加入团队被动做项目等,他都遇到过,甚至当年为16平方米的单身宿舍而折腰。那些每个年青科研工作者人生中都会遭遇的苦旅,所有的磨砺和焦虑在陈院士的诙谐解读中似乎都被“运气好”成功化解。一切都被他说的漫不经心,却又句句珠玑,比如因偶遇极好的化学老师顺利考上大学,因被动接受了何志均导师的纺织印染制版自动化项目放弃了出国深造,但仅是一位讲师就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十分罕见,整整五年的辛勤工作,使得项目顺利完成,这次研发经历奠定了陈院士的科研基础。他强调,在平时科研工作中,要在主动做事中保持兴趣,在被动环境中培养兴趣。有兴趣,就有了努力和坚持的动力,这或许是陈院士一辈子的初心。同时,他说羡慕并鼓励接受过国外完整高等教育经历的优秀学者们珍惜一切。年轻教授们现在工作生活辛苦,其实当年他们那一代人更辛苦,但是未来一定是好的。谈到自己上大学时读数学专业后来凭兴趣研究生转计算机专业,他说主要是看了1974年图灵奖得主的经典著作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ming》。在场的学者频频点头,学部学术委员会余教授提到自己至今依然印记着,在当年浙大图书馆外文图书单行本借阅单登记卡上,赫然唯一的名字就是“陈纯 ”。他还幽默分享了当年自己解决委屈的一项绝招,那就是及时给校长写信。他用自己因“运气好”入选教育部第一届跨世纪人才的真实故事告诉大家,当你碰到问题,最重要的问自己,值不得值得做?答案是的话就应该坚持下去。做科研,即便处于另类的学校评价体制中,只要你认真做,学校一定还是会给予支持。陈院士用农民种地看天看地的浅显简单道理鼓励青年学者,该播种季节就要播种,坚持总是会有收获!


  主题分享结束,优秀青年学者程鹏关于科研和家庭如何平衡的提问,让陈院士再次“温馨“地回忆起,当年全身心投入到印染制版自动化系统研发时他刚刚初为人父,工作生活非常艰辛,他开玩笑说夜晚抱着孩子哄睡,经常孩子还没睡着自己却睡着了,年青人都会有这么一个艰难的时段。这些都深深激励了在场青年学者。苔花如米小,青春恰自来。心非为形役,就能走的更高,跑的更远。

 现场倾听的浙江大学信息学部青年创新奖冠名企业每日互动(个推)创始人、CEO方毅,受到陈纯院士故事的感染,他以“校友”的身份,亲切地回忆了当年在浙大计算机学院的幸运和收获,并感恩浙大当年对学生非常宽容的科研环境,才让他有兴趣创业的同时,还能参与学院的项目学习积累了操作系统软件的开发经验。在过去的艰难一年里,他带领健康码团队,用信息技术支持中国成功抗疫,个人也取得了“中国民营经济先进个人”无上的荣誉。


 2019年个推青年创新奖颁奖环节,当主持人陈积明副主任宣读完获奖名单后,学部主任陈纯院士和个推CEO方毅共同为三位获奖者颁发了聘书和奖杯,他们分别是控制学院贺诗波、光电学院马耀光、信电学院卓成。卓成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他用“树立目标、踏实前行、静待花开”共勉诸位一起努力前行。


 同日,信息学部2020个推青年创新奖评审会紧锣密鼓进行,评审会全程对参会学者开放,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本年度学部共有1340周岁以内的优秀青年学者角逐3个获奖名额,学术委员会委员、个推代表以及特邀专家共11位组成强大评审团,认真听取了候选人答辩的同时,也深切感受了青年学者们的优秀研究成果,最终获奖名单将另行公示公布。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