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学术小白”成长为“短跑高手”,FIT论坛第10期为青年学者打开经验百宝箱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21-11-18 访问次数:521

1115日下午,冬日融融,信息学部FIT论坛第10期在金溪山庄为青年学者带来一场暖人心扉的成长经验分享汇。会议不仅邀请了人事处人才办负责人为青年学者政策解读,还汇集了优秀青年学者代表、资深教授代表的经验分享。这是在我校启动使命愿景大讨论背景下,学部特地组织的一次青年学术交流活动,期望通过青年学者成长中的快乐与痛苦、播种与收获经历,引导他们承担应有的使命和担当。论坛吸引了百人计划研究员、特聘研究员、学部个推创新奖获得者、学术交流与合作委员会委员以及其他学部的青年学者等共约70余人到会交流。本期论坛由信息学部办公室谌群芳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学部副主任陈耀武教授致辞,他从“四个面向”国家发展战略视角,结合信息学科群的发展特征,认为此次论坛的举办具有现实意义,很接地气,在面对行业卡脖子等关键问题进行科技攻关,尤其是信息领域,迫切需要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领军人才。


李寒莹常务副会长代表浙江大学青年教授联谊会参会并发言。他谈到,作为国内高校第一家由青年教授联合组织发起的面向高校青年教授的群众性组织,联谊会始终秉持“做学生的心灵朋友、做学校的桥梁参谋、做学术的骨干精英、做社会的智囊服务”为使命,鼓励青年学者交流互鉴、卓越成长,因此,FIT论坛与联谊会拥有一致性宗旨。


青年学者的成长是一条漫长的跑道。在经验分享阶段,四位优秀青年学者以风趣幽默的言语,从长聘、科创、教学、交叉角度分享了各自精彩的成长经验,其中不乏每位学者在成长跑道中都经历过的“痛并快乐着”感受。

计算机学院巫英才长聘教授认为,长聘是个系统工程,涉及科研、教学、服务,需要不断积累,“道险且长,行则将至”,因此,要早早规划。他分享了十项“武功秘籍”,建议青年学者要“以始为终”设定目标、要胸怀“国之大者”,要“取法乎上”瞄准高质量成果,要关注国际影响力和同行认可度,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要主动融入国内学术交流圈。他还提醒大家,知识创新与社会服务都要兼顾才能走的更远。

生仪学院吴丹是百人计划研究员,2021年获得优青项目资助,主持基金委、科技部、浙江省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入职仅三年已成为青年学者中的短跑佼佼者。她着重从项目、人才两个方面分享了成长案例,让与会者感受到,从010的收获,一切皆有可能。她鼓励青年学者尤其是刚入职的老师一定要立足平台把握机遇,要敢于挑战未知,大胆尝试。凝练学术辨识度同时要具有国之大者气势,听取多方意见同时选择把握好既定方向,方能从“学术小白”历练成“短跑高手”。

信电学院史治国教授是浙大永平奖教金获得者,浙大唐立新名师奖获得者,也是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在教学的长跑赛道上,他始终秉承“以生为本”的理念,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注重学生感受,作为老师,既做导演又做演员,他认为自信比金子更重要,与学生要建立宽容互信关系。案例自证分享中,语言幽默风趣,引起阵阵掌声。

“当工程师走进手术室”会有怎样的反应呢?优青获得者,光电学院杨青教授,以浙大“信息+X”多学科人才培养中心学科交叉导师身份,结合从材料到光学工程的跨学科受教育经历,从学部内交叉到跨学部交叉、进而跨入医学领域交叉研究的医+信合作经验,为我们徐徐开启了青年学者立足国家战略,问题导向,紧密结合、适时调整和开拓研究课题的典范。她目前担任之江实验室类人感知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也得益于学科交叉,拓展了成长新机遇。

巫英才

吴 丹

史治国

杨 青

政策解读活动中,人事处副处长钟鸣文老师围绕“预聘长聘改革进展、长聘程序”,介绍了当前学校对预聘长聘等方面的政策和定位;人才办专聘副主任林涛研究员从人才项目各类谱系出发,为青年发展和成长梳理了参考方向,鼓励青年学者坚持“四不”,遵循“四求”:“不微、不唯、不伪、不畏、求师、求实、求始、求是”。会议期间,青年学者纷纷就人才的定位、定性评价等青年学者普遍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提问,现场也获得了精准解答和沟通。

职能部门政策解读

现场提问

   特邀资深教授电磁兼容领域专家,前学部副主任、ZJUI首任院长、IEEE FELLOW,求是特聘教授李尔平,为大家分享宝贵经验并做会议总结。李教授现任浙大国际学院副院长,有较长的国外学习工作经历,有较多的学术创新荣誉加身,还有丰富的国内重大重点项目申请、人才评审经验,他强调一切看似水到渠成的事情,“梦想”是核心起点,创新性和影响力的定性评价是未来方向。青年学者不仅能做研究,还应讲得清,综合能力方能提升自身的认可度。最后李教授建议这样的学术经验分享会应多举办,多形式,从而促进交流,共享经验,更快成长,更大担当。

资深教授分享

本期论坛举办获得了浙江大学青年教授联谊会、浙江大学“信息+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中心、浙江大学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iCPS)协同创新中心协办单位的支持。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