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部FIT论坛第15期-医工信交叉探索激光的神奇妙用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22-12-02 访问次数:288


   1130日下午,2022年冬天的第一场雪与信息学部FIT15期论坛在杭州金溪山庄如约而至。本期论坛的主题是医工信交叉,浙江大学光学领域和“信息+X”交叉中心等医工信领域的师生、杭州奥创光子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等近40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学部学术交流专委会副主任高云君教授主持。信息学部特邀了一线激光美容、激光眼科医生,医疗装备工程师,激光领域领衔企业技术顾问,以及浙江大学专家教授共6位报告人围绕激光医学装备与应用进行了精彩分享和展望。


生仪学院张宏院长从卡脖子问题聚焦开场,强调从“实验研究”“理论研究”“计算仿真”“数据密集型科学发展”四个范式变革推动发挥医工信学科交叉创新策源功能。他分享了分子影像交叉合作重大仪器专项到获日内瓦金奖的历程,始终面向国家战略,做“顶天立地”事。

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李敏工程师则围绕医用激光的应用及标准化,为大家解读了医用激光设备分类、标准化以及产品质量情况,并期待大家能共同助力医用激光设备标准完善。

浙医一院整形外科主任徐靖宏重点阐述了激光设备在整容医美中的应用,不同波段的激光能为皮肤带来不一样的年轻活力,五款常见医学激光美容设备的使用及功效吸引了在场的听众。

杭州奥创光子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顾问FRANCOIS OUELLETTE,从2018年诺贝尔奖飞秒激光的故事开始,用风趣的方式介绍了飞秒激光的医学应用历史、技术原理和新愿景,并幽默自信地告诉大家,诺贝尔奖其实很远也很近。

浙江大学眼科医院副院长、浙大二院眼科中心副主任韩伟,全面回顾了飞秒激光对眼科手术的阶段性变革,并以视频方式生动再现了全飞秒技术重现光明的成功应用案例,他也科学地提出了术后视觉质量关联的医学问题。

光电学院教授,信息学部副主任邱建荣以诙谐的方式讲述了自己在国外不期而遇飞秒激光并进入这个神奇领域的心路历程,和团队一起探索飞秒激光与材料的交叉融合,发现了许多新的现象,提出了新的物理机制,开拓了在超高密度光存储,一笔画直写集成光子芯片等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应用。


激光让一切皆有可能,与会专家的报告令现场掌声不断。恰如邱主任小结所言,医工信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势如破竹,尤其是超快激光在医疗、制造、检测等方面的应用,希望大家能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抢占先机,协同作战,作出我们中国科学家应有的贡献。

超快激光器的领衔企业杭州奥创光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杭锴、副总经理郭豪舜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参加了本次论坛。

 


信息学部FIT论坛是信息学部一流学科群建设举措之一,旨在为青年学者搭建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自2019年启动实施以来,反响热烈。202210月开始由杭州奥创光子技术有限公司友情支持。欢迎信息学部青年学者积极申请主办或协办。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