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信息学部2022年度“个推”青年创新奖评选会,见证青年的力量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23-01-03 访问次数:238



 2022年是信息学部“个推”青年创新奖实施的第四个年头。在此之前,信息学部青年创新奖获得个推捐赠支持,已完成了第一期(2019-2021年),2022年开始继续支持第二期(2022-2024年)。学部青年创新奖申报评选每年12月份进行,已经形成了良好的FIT学术交流氛围。申报要求申报者不仅足够年轻(40周岁以内),也要足够优秀,每年开放评审会都吸引众多申报候选人参会旁听互相学习相互欣赏。

 信息学部青年创新奖设置的初心使命是激励更多的优秀青年学者参与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提升战略视野,快速找到成才成长通道。今年受到疫情冲击影响,评审会议改成线上进行,丝毫没减少青年学者的申报热情和关注。

 

 


 20221222日下午评审会由信息学部副主任李尔平教授主持,共有15位申报候选人报名参与了这个奖项3个有限名额的竞争角逐,其中有青年学者答辩交流时候明显处于发烧或咳嗽状态,汇报却毫不逊色。候选人的创新研究进展精彩纷呈,评委专家们非常感慨“现在的年轻人真是太优秀了”。有坚持初心深耕于工业CAD软件,也有在隐身超材料领域实现0突破的,有专注于生命科学领域智能精准监测技术研究者,也有聚焦集成电路芯片器件技术获得首次创新突破。在成像领域光学成像技术、磁共振成像以及超分辨成像技术创新研究都有惊喜进展……..


  90特聘研究员敢于从芯片信号系统完整开展光子太赫兹关键技术,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青年科学家首席)创新能力让评委赞赏不已。《MIT科技评论》中国区“Innovators Under 35”,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等诸多奖项与荣誉加持显示,在钙钛矿电致发光器件与器件领域创新研究,青年女科学家也可以星星闪耀。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数模混合芯片设计的工程教育先行者,首次斩获ISSCC 2021年丝绸之路奖(浙大首篇ISSCC论文,国内当年唯一获奖论文)、ISSCC 2022年度亮点论文(国内电源管理芯片领域首次获评亮点论文),妥妥地证明了创新实力。百人计划研究员用两篇硬核NATURE论文,入选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基础类、中国光学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等,创新潜力不容小觑。申报候选人中除了入选《MIT科技评论》中国“Innovators Under 35”,还有IEEE通信学会亚太地区杰出青年学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入选者,以及NSFC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众多优秀实力荣誉证明,让评委和同行们见证了青年学者的创新实力和潜力。

 初心不改,使命担当。携手出发吧,信息学部的青年力量!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