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怎样转化才有效?是提问,更是共同关注—浙江大学信息学部2023年光谷成果转化奖评选会纪实

来源:信息学部中文网 时间:2023-12-30 访问次数:269

1229日上午,浙江大学信息学部在玉泉校区邵科馆203会议室召开2023年成果转化奖评审会。共有9位专家学者受邀担任本次评审嘉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两位专家为2022年度首届光谷成果转化奖获得者,评委会组成中还有优秀青年学者代表,学部副主任邱建荣主持会议。

在科研成果转化领域深耕积累的7位申报候选人,分别来自信息学部5个学院,他们重点汇报了近三年的突出科研成果和转化成效,吸引了评委们的高度关注,频频提问。

有的候选人长期专注于大尺度移动增强现实技术与系统研发,相关成果集成到作为首席科学家负责的商汤科技的SenseMARS火星混合现实平台,业界首个在H5和小程序上实现大尺度场景的6DoF视觉惯性跟踪定位,在150个场景中得到了应用,其中包括冬奥会和亚运会均有出色表现。有的候选人多年来一直攻关复杂机器人智能核心感控单元,研制了全球首套零磁钉港口无轨高速AGV系统,核心部件在大型港口枢纽等行业领军企业实现成功应用,相关成果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第一届浙江省知识产权奖专利一等奖。有的候选人专研超声导波检测技术应用于管道,已实现大面积实时在线检测应用,未来在高铁导岔轨道检测方面亦有极大应用前景。有的候选人在痕量化学检测核心技术与仪器系统用于检测现场痕量爆炸物,其中机场使用占有率达到90%以上,可以算得上细分市场的“小冠军”。


现场汇报答辩似乎为科研工作者打开了另外一扇门。成果转化到底怎么做?关于公司收购问题,关于企业合作模式,关于技术壁垒问题,关于市场占有率指标,关于技术实现途径等等,其中包括对收益的描述和核心技术转化贡献值,是专家们共同的提问关注点,对那些应用范围窄但是领域市场占有率高的关键器件研究成果,专家们提出可以扩大学科交叉的思路来扩大应用领域。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大家一致认同,发挥技术优势特长与企业紧密合作,以科学家身份带领团队共同研发,成果转化效率会明显见效。经过评议,最终有三名候选人荣幸获得2023年光谷成果转化奖。

让更多的信息科技成果摆上货架,走进民生,智慧生活,甚至成为“国之重器”,信息学科群持续在探索!

光谷成果转化奖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2022年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用以支持浙江大学在一流信息学科群中取得重大科研成果或在推动成果转化上取得显著成效的教职员工的一项奖励举措。


联系我们
Email : fit@zju.edu.cn
电 话:86-571-87951772
邮 编 : 310027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